新浪财经

中国有望年底前将QFII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23:17 中国产经新闻

  专家:此举增强QFII在A股市场中的影响力

  选题策划/本报记者 商寅泉

  策划执行/本报记者 雷海超

  10月16日,党的十七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有望于年底之前宣布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由现在的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 “证监会已经对外宣布今年年底前QFII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现在批准的QFII额度是100亿美元,在年底之前经过多方共同协商,可能会对外宣布额度将会扩大到300亿美元。”尚福林说。

  据悉,将QFII投资总额度从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是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截至2006年底,已有5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持有A股的总市值达到97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更多的QFII资金进入国内市场,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也有助于中资机构学习他们先进的投资理念和运营模式。

  为A股市场

  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申银万国最近指出,QFII额度将在年底前扩大到300亿美元,这有利于缓解近期QDII的积极申购引发资金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渤海

证券也表示,QFII投资额度将呈现翻番的额度增长,如此充足的资金储备,对市场形成的支持效应亦是不言而喻,必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年底前QFII投资总额度将扩大到300亿美元,将能增加股市资金供给,引进成熟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增加的200亿美元额度在短时间内不会一下子进入股市,分析人士指出,200亿美元额度并不会在一两天之内全部批完,因此,从短期看,对股市的影响应该是心理层面的。因为投资者认为会有大批资金进入股市,带来利好消息,可能会引发短期的涨势;但由于这笔资金是要在一系列审批程序之后才能逐步确定引进,并非短时间实现,因此,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提高QFII投资额度对我国

资本市场的潜在冲击并不会像当初看上去那么巨大。

  新额度增加后,QFII在A股市场中的影响力也将增强。京华创业集团投资经理赵启欣表示,可以关注某些多个QFII集中持有的股票。同为机构投资者,QFII重仓股和基金重仓股并非完全相同。一些QFII重仓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往往是QFII云集,而无一只基金。

  不过,从长期发展来看,可以提高我国投资市场的成熟度,促进结构多元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曾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我国对于合格的境外投资机构进入是有要求的,目前批准的QFII机构在海外市场上有着很好的声誉、成熟的管理模式和投资经验,这些机构进入我国股票市场对改变我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提高素质和风险分析技术都是有帮助的。

  可能在股指期货

  交易中获利

  在目前的市场中,QFII迫切需要进入中国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必要的风险对冲。正在讨论中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股指期货交易实施细则(讨论稿)》规定,QFII从事套期保值业务的资金额度不超过获批投资额度的5%,QFII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超过获批额度的10%。根据这一比例,以扩容后QFII投资额度300亿美元计算,进入股指期货的资金最多可达30亿美元。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郭田勇表示,虽然外资机构的操盘水平相对较高,可能在股指期货交易中获利较多,但这左右不了中国股指期货市场格局。在他看来,将获得增加的是QFII总体投资额度,这并不等于说机构单一持有的资金量会有所增加。监管层有可能会再批新的机构来分散风险。“实际上,对QFII参与期指投资金额设限,已经显示出监管层对防范股指期货投机风险的隐忧。”

  对于股指期货投资额度的限制,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表示,“在一个新兴的市场一步步放开QFII投资股指期货是对的,监管者在制定明确的、固定的规则后应尽量把权力下放,投资时不要再申请、报告、批准,这样就没有市场动力了,事后披露也可以,但在投资过程中不要太多参与。”

  但是,对于QFII资金的一些危害,赵锡军教授提醒到,证券投资都是趋利的,QFII资金对于股市的介入是很快的,可以使股市增长较快,如果QFII投资机构采取投机手段对我国市场的危害是很大的。证券投资不同于直接投资,直接投资的固定资产不是很容易转移的,但证券投资的流动性比较强,随时都可以把证券卖掉,将资金换成外币转移到境外。同时外汇市场也会产生波动,当外币流入多的时候。人民币就要升值,反之亦然。这种短期资本的证券投机的危害,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已经体现了,所以在放宽QFII范围的同时,也注意“度”的把握,将危险控制可以掌握的范围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