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预增渐成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苗夏丽

  随着三季报进入发布高峰期,上市公司2007年全年的业绩增减也逐渐露出蛛丝马迹。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已发布三季报的381家上市公司中,137家公司对2007年净利润增长情况作出了预测。全年预增的公司有71家,占比52%;扭亏或略增的公司大约40家,占比29%;余下20多家公司业绩出现首亏、续亏或不确定。上述统计数据无疑显示,目前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也是报喜远超过报忧。

  年报业绩再续增势

  从截至昨日已经发布三季报业绩的381家上市公司来看,今年1-9月合计实现的净利润为601.4亿元,这些公司去年全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454.6亿元,整体业绩增长幅度在32.3%。再结合第四季度实现的净利润预增预减情况,尽管公司样本数量不多,但管中窥豹,预计全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依然延续增长的基调。

  分行业来看,1-12月业绩预计出现大幅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等,如粤宏远A苏宁环球渝开发等房地产公司净利润预增幅度都在100%以上;舒卡股份新乡化纤华峰氨纶、英利特等化工公司也成为年报业绩预增的主力军之一;此外,机械设备行业出现整体性增长,中核科技预增1600%,科陆电子、荣信股份、中联重科、长征电气等增幅都在50%以上。

  “超预期”成稀缺品种

  昨日渝开发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实际增长1002.58%,远远超出之前预告的300%-320%的增幅;而且更让人关注的是,公司预计全年实现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8000%以上,这也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因此公司股价一开盘就引发市场追捧,全天都被牢牢封在涨停板上。

  市场人士认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由于

大盘走势并不稳定,同时多数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已经反映在股价上,因此尽管大批量的三季报“面市”,但市场的反响并不强烈,像渝开发这样三季报实际增长、年报预计增长都大大超出预期的
股票
,在市场上可谓“凤毛麟角”,自然成为最好的短线炒作品种。

  业绩“拐点”值得关注

  近期蓝星石化也是市场中的一个亮点,尽管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3%多,但公司表示,

房地产业务将在四季度产生显著效益,预计1月-12月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500%-3800%。受此刺激,公司股价在震荡市中连续两天涨停。

  实际上在137家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不乏一些三季度业绩大降甚至亏损,但四季度出现转机的公司。如三季度亏损的世纪光华已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在1000%-1200%,业绩出现扭转一方面归于去年业绩基数不高,实现净利润仅232.58万元,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其收购的铝业公司利润增长,以及转让锦江电器债权获得一次性收益。

  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这些四季度业绩陡然扭转的公司,尽管转机并非是由公司主营业务突发性增长引起的,但从整个市场气氛来看,短线资金依然会趁机炒作一番,其中机会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