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

  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

  一、 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的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7年10月23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

  本报告期间:2007年7月1日至2007年9月30日。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二、 基金产品概况

  (一) 基金概况

  基金简称:量化核心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4年8月27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18,106,417,788.78份

  (二) 投资目标

  本基金追求长期持续稳定超出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三) 投资策略

  本基金借鉴了外方股东保德信投资的量化投资管理理念和长期经验,结合中国市场现行特点加以改进,形成光大保德信独特的量化投资策略;正常市场情况下不作主动资产配置,采用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选择股票;并通过投资组合优化器构建并动态优化投资组合,确保投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符合既定目标。

  为了确保产品定位的清晰性,本基金在正常市场情况下不作主动资产配置,即股票/现金等各类资产持有比例保持相对固定。

  由于持有股票资产的市值波动导致仓位变化,股票持有比例允许在一定范围(上下5%)内浮动。

  本基金通过光大保德信特有的以量化投资为核心的多重优化保障体系构建处于或接近有效边际曲线的投资组合。该体系在构建投资组合时综合考虑收益因素及风险因素,一方面通过光大保德信独特的多因素数量模型对所有股票的预期收益率进行估算,个股预期收益率的高低直接决定投资组合是否持有该股票;另一方面投资团队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重点关注数据以外的信息,通过行业分析和个股分析对多因素数量模型形成有效补充,由此形成的行业评级和个股评级将决定行业及个股权重相对业绩基准的偏离范围;然后由投资组合优化器通过一定的量化技术综合考虑个股预期收益率,行业评级和个股评级等参数,根据预先设定的风险目标构建投资组合,并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持续优化,使投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符合既定目标。

  (四) 业绩比较基准

  90%×新华富时中国A200指数+10%×同业存款利率

  (五)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风险程度中等偏高的品种,按照风险收益配比原则对投资组合进行严格的风险管理,在风险限制范围内追求收益最大化。

  (六) 基金管理人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七) 基金托管人

  中国光大银行

  三、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未经审计)

  下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申购或赎回基金等各项交易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一) 主要财务指标(单位:人民币元)

  注:2007年7月1日基金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原"基金本期净收益"名称调整为"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原"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净收益"=第2项/(第1项/第3项)

  (二) 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变动的比较

  1、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 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备注:根据本基金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资产配置比例为股票90%、现金10%,由于持有股票资产的市值波动导致仓位变化,股票持有比例允许在一定范围(上下5%)内浮动。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组合比例符合上述规定。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简介

  袁宏隆先生,美国南卡罗莱纳国际商务管理学硕士,台北淡江大学国际贸易学系学士。美国特许财务分析师,台湾证券投资分析人员资格。曾任国际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经理,获多利詹金宝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加拿大伦敦人寿保险公司权益证券投资部资深副总经理,荷银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现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总监、本基金基金经理。

  (二)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基金在7月30日认购中签了由本基金管理人的控股股东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股票“广电运通” 8500股,本基金已于8月13日将中签的股份全部卖出,未对本基金资产造成损失。本基金管理人已采取相关措施,加强风险控制,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除此之外,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未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2007年三季度,沪深股市在强劲盈利增长与强大的财富效应和流动性的支撑下一路创出新高,最终以历史纪录的5552.30点迈入第四季度,深圳成指收盘点位报18864.55点。今年前9个月沪深股指分别上涨了107.5%和183.8%。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显示,全部A 股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253.5 亿元,同比增长82.6%(可比样本)。之前全市场普遍预测07 年全年沪深300 净利润增长率为55%,目前来看,只要07 年下半年实现净利润与上半年相等(即环比不增长),55%的增长率就可以实现。我们在上个季度的报告中就提出由于企业业绩的增长,市场没有危险,现在看来,真实数据的表现比大家的预期还要好,因此,市场乐观情绪得以蔓延。同时,庞大的场外资金与基金的空前旺销也为市场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来源,尤其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实际上带来了更大比例上的机构投资者,也更加稳定了市场的持股结构。

  量化核心基金在三季度的操作遵循了既定的配置原则,在金融,资源(煤炭,有色)上保持超配,同时对于景气回升的航空业和估值洼地的钢铁业保持一定配置,取得较好的效果。

  展望第四季度,由于十七大即将召开且第三季度GDP数据即将公布,投资者的主要担忧是在这些政治和经济事件之后政府会不会采取更加激进的紧缩性措施。由于经济过热的势头已经略微缓解,出口增速放缓,同比CPI增速下降,相对于今年二季度宏观数据的大幅增长而言,三季度的数据增长(将于10月24日公布)会有所缓解。数据增速放缓主要得益于猪肉价格回落,虽然CPI同比增长率在明年一季度前仍将处于高位(高于5%)。增速和通胀势头的温和放缓降将使政策制定者有喘息机会以关注未来几个月国外需求的走势。我们判断,更强烈的紧缩政策暂时不会出现。因此,实际负利率状况和财富效应在第四季度仍将延续,但估值偏贵的情况下短期震荡难免加大。

  在短期市场整体估值偏贵的情况下,有效的办法是不断寻找估值洼地。当然,估值洼地不是简单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低,而是应该包括未来又更强劲增长因而目前显得更低估的股票。因为不同行业成长性和周期性不同,不同行业的估值指标不具备可比性。第四季度我们仍旧强调估值洼地,但也会更加重视景气度回升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依据量化指标去寻找估值更低和成长性更大的行业与个股,整体上更关注宏观政策对总需求和各部门需求的影响,以求寻找更有可信增长的行业。仍旧看好金融,资源行业,升值受益行业以及增厚业绩的资产注入机会。

  五、投资组合报告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

  (二)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五)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 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受到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 其他资产的构成如下:

  4、 报告期末本基金无投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 报告期末未投资权证。

  6、 报告期内本基金未投资资产支持证券。

  7、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的情况

  六、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本基金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意见书

  6、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7、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8、 报告期内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9、 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二)存放地点及查阅方式

  文件存放地点:上海市延安东路222号外滩中心大厦46层本基金管理人办公地址。

  文件查阅方式:投资者可于本基金管理人办公时间预约查阅。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400-820-2888,021-53524620

  公司网址:www.epf.com.cn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7年10月24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