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产权交易融资日趋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日前透露,今年以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过产权交易、股权交易等方式进行并购重组的企业日益增多。1-8月,已经有3000多家企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非公有制企业表现得尤为活跃,所占比例已经突破50%。2005年1月至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经为个人企业增量投资超过1758亿元,共有19983家企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并购重组。

  与此同时,来自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所共计成交产权690宗,交易金额70.96亿元,同比上升了20.76%。而北京,广东等地产权交易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的交易金额以及涉及企业数量均有大幅增长。

  “产权交易所原本是为国有产权交易而设立的,但如今其功能正在发生变化,中小企业正在成为交易的主角”,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融资部总经理金爱珠对本报记者表示。金表示,今年以来该所已经为上海本地的中小企业、高新项目以及高新企业通过产权交易、股权融资等方式融资20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0%。

  金爱珠介绍说,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以后,如今产权交易所已经能够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手段。一是政策融资,产权交易所通过对企业进行整体策划,帮助企业申请国家无偿拨款。二是债务融资,产权交易所可以利用自身同银行以及担保公司的良好互信关系,帮助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三是权益融资,在产权交易所内企业可以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股权转让以及增资扩股等方式融得资金。四是产权交易所还可以为中小企业上市配置资源,提供指导。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产权转让等方式融资,不仅有利于中小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拓展其市场份额,而且还有利于促使中小企业实现生产资本、经营资本的跨越发展。因此,国家应该积极发展产权市场,促使产权交易所功能的转变,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