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49家公司三季报显示整体业绩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随着10月底的临近,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也在本周进入高峰期。统计显示,本周沪深两市将有823家公司公布三季报。从已公布三季报的349家公司经营数据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在三季度业绩增势依旧,但增长速度则有所放缓。

  ⊙本报见习记者 徐锐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共有349家公司发布了2007年三季报,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2.96%。上述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6190.73亿元,创造净利润576.67亿元,其中可比公司完成555.78亿元,同比增长85.41%。349家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2602元,平均每股净资产为2.9891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2956%。

  业绩惯性增长态势依旧

  虽然目前仅有349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不能够完全反映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但从701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到,承载着上半年的高速增长态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在前三季仍维持惯性增长。

  在701家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中,共有470家因业绩扭亏或增长而报喜,报喜比例达67.05%,其中有328家预增、69家略增、73家扭亏。而从行业分布来看,报喜公司多集中在机械设备、石化、金属非金属以及医药生物行业,以上四个行业报喜公司数量占470家报喜公司总数量的46.81%,尤其是机械设备行业,115家预告业绩的公司中有9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

  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

  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趋势仍在延续,但已公布三季报的财务数据显示,相比于今年前两个季度,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增速有逐渐放缓之势。

  统计显示,349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总额153.93亿、202.20亿以及212.44亿元。经过计算可以看到,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较,其净利润增幅达到了31.36%,而三季度较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却减至5.06%,净利润增长速度已呈现出放缓之势。市场人士分析称,宏观经济在上半年的持续景气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很多公司在此背景下均实现了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但随着净利润基数的提高以及各公司营业利润的相对趋稳,业绩增速在下半年“放慢脚步”则在意料之中。

  投资收益“效用”减退

  此外,记者注意到,一些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非持续因素的“效用”正在逐渐减退。以投资收益为例,上述349家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共取得投资收益19.47亿元,与其在第二季度的26.51亿元投资收益相比下降7.04亿元,投资收益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也降至12.08%。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持续火爆时,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在市场进入低迷期时,其又会严重拖累净利润的增长。在当今股指高企且持续震荡的市场背景下,上市公司在投资收益方面与前段时间相比势必会有所下降,进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