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神华成沪指第四大权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计入指数首日成交居两市第一 中国神华成沪指第四大权重股

  谢潞锦 徐春英

  昨天开始,中国神华(601088.SH)计入上证综合等上证系列指数、沪深300等中证系列指数,并成为上证指数的第四大权重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沪指的最大权重股为工商银行(601398.SH),权重为9.09%,而周一时该股权重为9.35%。接下来为中国石化(600028.SH)和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神华权重为6.08%,居第四,比中国银行(601988.SH)还要高。昨天,Wind资讯并未提供中国神华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

  中国神华昨天成交了45.14亿元,是两市成交金额最大的一只个股。中国神华昨天收盘上扬1.01%,报80.05元,为上证指数上扬贡献了3.35点。中国神华昨天的A股总市值达到13192.8亿元。

  作为一只超级大盘股,中国神华在上市之初就给市场带来了不少乐观预期。

  根据国泰君安研究所此前的研究报告,随着中国神华登陆A股市场,上证综指成份股的行业权重也将因此而极为明显地改变。以中国神华10月9日收盘价计入上证综指,采掘业的权重将由目前的12.08%提升至16.77%,稳居上证综指第二大权重行业,而其他行业权重相应减小。中国神华调入沪深300指数后,将大幅提升采掘业的权重,假定按照10月9日收盘价,在其他成份股流通市值保持不变的假定下,采掘业的权重将从7.16%提升至8.64%,排名从第6名提高至第4名;如果中国神华3个月后将有网下配售股部分上市,根据沪深300指数分级靠档的原则,该股以及采掘业在沪深300指数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在昨天的行情中,大型权重股出现了整体上涨的格局。流通市值和总市值排名前10只个股昨天普遍上涨,工商银行上涨了5.48%。

  从各大成份股走势看,越是大型权重股集中的成份股指数,昨天上涨最为明显。比如,昨天上证50指数和上证红利指数分别上涨了1.94%和1.6%,上涨幅度明显要高于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以及深100指数,后三者昨天依次上涨了1.37%、1.23%和1.12%。

  耐人寻味的是,作为纯粹盯住指数运行的被动型指数基金来说,昨天ETF品种中的重要品种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上证50ETF和上证180ETF昨天表现要明显优于其各自所盯住的指数,深100ETF则略微输于指数表现、红利ETF则要明显弱于相关指数表现。

  显然,在新股不断“注入”A股市场的背景下,不仅多种成份股将出现分化走势,更为重要的是,因资产配置方向不同,机构之间的博弈也将更为精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