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打新临近 7天回购利率取代14天领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随着中石油申购日的临近,资金面结构性的紧张态势也从中长端向短端转移。昨天,7天期以下资金利率大幅飙升,取代14天利率成为当天资金利率上涨的“领头羊”。

  7天回购领涨,14天创新高

  昨天,银行间回购各期限品种利率均有所上涨。其中,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幅上涨了293.30个基点至5.8847%,盘中最高升至8.97%,成为当天资金利率的“领头羊”。

  而14天回购利率继续延续上涨态势,加权平均利率利率较前日上涨了55.98个基点,升至9.0503%,盘中最高则升至12%,继续创下历史新高。

  虽然14天回购利率未见回落,但其交易量已明显减少。当天银行间市场14天回购成交489.13亿元,则前日减少了279.18亿元。同时,7天和隔夜回购成交量则分别较前日增加了65.22亿元和255.7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仍在积极为中石油等新股的发行提前准备资金。随着中石油申购日的临近,机构所融入资金的期限也随之缩短。

  本周四、周五,中石油将开始进行网上、网下申购,预计其募集资金规模约在377.7亿元,冻结资金量也将超过万亿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9月份资金利率的空前上涨主要是受到建行、工行和中国神华等几只大盘股连续发行,使得资金被长期冻结的影响。而目前市场仅面临一只大盘股和几只小盘股的发行,市场对于资金利率上涨的担忧可能有些过度。

  央票发行锐减

  市场利率的再度飙升也促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幅减量。昨天央行仅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创下今年以来1年期央票发行的最低量。此外,央行当天还进行了28天和91天的正回购操作,规模分别为40亿元和20亿元,较上周同期分别减少了210亿元和80亿元。本周有1300亿元票据到期,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

  在市场利率的不断上涨下,已保持4周稳定的央票发行利率也有所松动。昨天,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4554%,较上周同期微幅上涨了1基点,但与二级市场利率仍呈倒挂态势,低于二级市场近30个基点。

  此外,央行28天正回购利率为3.03%,较上周上涨3个基点,91天正回购利率为3.05%,与上周持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