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主持证监会党委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的会议上表示,今后要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监管工作,拓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近期要以揭示市场风险为重点,引导投资者全面树立风险意识和法律规则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尚福林在会议上提到,资本市场在积极服务我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同时,还存在着“基础性建设薄弱、市场参与主体的约束机制和相互间的制衡机制不健全、市场运行缺乏有效的自我稳定和自我调节机制等问题”。

  尚福林说,要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市场建设,调整市场结构,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需求。

  他表示,要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近期要以揭示市场风险为重点,引导投资者全面树立风险意识和法律规则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研究建立投资者教育的长效机制,使投资者教育渗透到市场运行的各个关键环节。

  同时,

证监会将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监管工作到位有效,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

  尚福林说,必须充分认识我国

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征。一方面,要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内,实现了改革发展上的跨越,初步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市场运行系统和法律法规体系及监管框架。另一方面,也应当看到,作为一个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资本市场,在积极服务我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受到体制性和制度性因素的制约,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不少问题。

  尚福林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要把监管和发展统一起来,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好市场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完善市场功能,改善市场结构,夯实市场基础,不断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沪深股市近日出现震荡,上证综指自10月17日至22日的四个交易日中下跌6.97%。昨日沪深股市翻红,但仍未收复失地。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