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预期将不断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投证券 邢微微

  猪肉价格将继续回落,未来趋于稳定并在高位运行;而牛、羊肉价格大幅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未来粮食再次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短期内PPI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无论从影响通胀水平的货币因素,还是从CPI的实际构成因素看,未来CPI的上涨压力将逐步减轻,通胀预期将不断减弱。

  9月份CPI的同比涨幅比上月略有下降,达到6.2%。C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在当月出现明显下降,而其他肉类产品并未出现替代性大幅上涨,粮食价格继续小幅上涨;此外,基期数值较高(9月份为1.5%,为去年2-10月份的最高水平)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食品价格涨势趋稳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态势有所缓和,环比涨幅有所下降,预计肉类价格的同比涨幅将略有下降,未来价格水平将趋于平稳。猪肉价格将继续回落,未来趋于稳定并在高位运行。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猪粮比已从最高水平开始回落。猪粮比已连续13个月超过5.5∶1的盈亏平衡点。在8月份猪粮比达到8.6∶1创历史新高后,其在9月份出现回落,达到7.83。预计10月份的猪粮比受猪肉价格继续回落及粮食价格小幅上涨的影响将继续下降。

  二是生猪生产处于恢复起步阶段。这主要表现为生猪存栏量的上升。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加约15%;另外,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加3.3%。生猪的存栏期一般是半年左右,而猪粮比从今年初开始大幅上涨,农民养猪收益不断提高;考虑养猪补贴、养猪保险等财政政策因素影响,农民的养猪积极性已大幅提高。生猪存栏量有望稳步上升。

  因此,考虑以上两个因素,猪肉供求矛盾将逐渐得到解决,猪肉价格有望继续回落。但在粮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猪肉价格回落到去年较低水平的可能性较小,仍将是稳步回落,高位运行的状况。

  牛、羊肉价格大幅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在8、9月份,牛、羊肉价格出现加快上涨的势头,但在10月份(截至10月18日)涨幅开始放缓,分别比9月末略涨0.8%与1.8%。牛、羊肉价格的上涨可能更多是季节性因素影响,因其在中国居民肉类消费中的比重较低,出现替代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粮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但近期涨幅稳定。9月份,小麦平均收购价比上月上涨1.82%,比上年同期上涨10.18%;稻谷平均收购价比上月、上年同期分别上涨1.16%、8.95%;玉米平均收购价比上月、上年同期分别上涨0.67%、16.08%。因此,粮食价格存在上涨压力。但考虑国家宏观调控作用,包括发放储备粮及托市收购等措施,未来粮食再次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非食品类价格将继续平稳涨幅

  迄今为止,CPI的上涨主要表现为结构性的价格上涨。食品类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而非食品类价格涨幅稳定,平均在0.9%左右。目前来看,非食品类中的各因素涨跌互现,未出现大幅上涨的态势,主要表现在PPI的涨幅落后于CPI的上涨。

  此次通货膨胀与04-05年不同的是,PPI未出现大幅上涨,即工业品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而PPI未来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首先,出口增速在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全年将是回落态势,这将进一步抑制PPI及CPI的上涨;其次,人民币预计将会在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初加速升值,这将通过进口价格的下降来抑制PPI及CPI的上升;此外,预计政府不会在经济呈现偏快增长的情况下进行资源型产品价格的改革。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PPI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而CPI在未出现新涨价因素的情况下,基期因素将使CPI在今年底及明年出现明显回落。我们维持前期对CPI全年上涨4.2%的判断,并认为明年CPI涨幅将在3.5%。

  影响通胀的货币因素将逐渐减弱

  预计2007年贸易顺差全年增长50%左右,达到2660亿美元;而在2008年,我国贸易顺差增速将进一步下降,全年增长10%,达到2900亿美元。如果明年美国经济,尤其是消费,因次级债危机出现显著恶化,我国贸易顺差增速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尽管今年1-7月份

外汇储备多增明显,但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外汇储备大幅多增的状况将不断改善,政府将促进更多的资本流出。而这种状况在今年8、9月份表现明显。

  央行将趋于降低货币供应量增速,减轻通胀压力以加速

人民币升值。我们认为央行当前较合理的选择是维持三角形稳定,先放松资本项目管制,引导部分资金外流,缓解国内流动性压力;同时,放宽
人民币汇率
弹性,允许其升值速度适当加快。这样,央行就有空间来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从而有效控制通货膨胀。

  因此,无论从影响通胀水平的货币因素,还是从CPI的实际构成因素来看,未来CPI的上涨压力将逐步减轻,通胀预期将不断减弱。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