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确把握红三兵带来的转折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盛证券 王剑

  在所有技术指标当中,反转的技术信号最引人注目。其中有一种技术图形就是我们常说的“红三兵”,它往往是一个阶段性底部的标志。

  投资者往往简单地根据技术形态来下定义,他们一般认为,“红三兵”是指股指出现了连续三根阳线的技术形态。实际上,该技术形态的形成需要几个方面的特征同时出现:第一是在形态上确实出现了连续的三根阳线,并且上涨实体不断增长,这表明市场做多的力量在不断增强,形成了共同的市场认识;其次就成交量而言,则是稳步温和放大的,这表明上涨得到了成交量的有效配合,是有资金推动的;第三则是在经历了一轮上涨行情后开始回调持续下跌的尾市,大盘成交也处于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出现的。

  根据笔者多年的经验,判断出现“红三兵”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条件:首先,一般来说,在一个持续下跌的创新低的市场中是不会有该技术指标出现的。也就是说,如果市场是持续几年的长期熊市,见底信号不会出现该技术形态,熊转牛的技术形态往往会呈现当日反转的长阳。而“红三兵”则一般是在一轮上涨行情结束后进入阶段性调整,后市将创出高于前期高点的行情中出现。也就是前一轮行情告一段落,市场出现了相对较深的跌幅的时候出现。如沪市综指在1999年5.19行情之后,市场下跌半年左右时间,后在该年最后三个交易日出现了“红三兵”。还有今年7月中旬的中达股份、近期的东方钽业国通管业等也是如此;第二,所谓的“红三兵”一般而言都是实体较小的,也就是涨幅多数不会太大,当然,特殊情况除外;第三则是出现该种技术形态的时候,市场成交往往处于一个相对的地量当中,虽然其成交量在及时、持续地放大,但仍处于较低的水平。

  需要谨记的是,“红三兵”是属于一种相对温和的见底反弹信号,它没有突发性和爆发性的特点,不是大逆转行情的标志,而是前一轮较大行情后陷入中期调整后见底的信号。这个前提提醒我们,必须从那些有惊人上涨幅度之后又经历较长时间调整的个股中去寻找此类转折中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从那些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股价出现了较为深度调整但从基本面判断后市还将出现更高价位的品种中去寻找,“红三兵”一般不会在持续上涨的中途出现。

  “红三兵”是市场逐步见底、多方持续加大力度、市场趋于一致的走势,这种走势是一种温和的逆转。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较好的参与时机,它不会像有的个股直接涨停而难以买入。但出现“红三兵”之后往往第四根是幅度更大的阳线,这是一种技术上的确认,此时也是最佳的参与时机。

  - 看图寻股 Skills&Trends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