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股: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技术派炒作股票的卖出原则,一般有“止盈”与“止损”两种。笔者认为:原则必须坚决执行,左右摇摆不可取。

  笔者有位高级工程师朋友,是1993年入市的老股民。记得大约在1997年,“深发展”从17元起步涨到48元,他是23元买的,可算账面获利极为丰厚了吧,可他没卖,最后股价又跌回23元成本价。何以至此?该出手时未能及时出手,即左右摇摆所致。他也曾设定过“止盈”与“止损”点,但最终并未执行。如他在买进时也曾设定赚30%到30元时“止盈”。可到了30元,又调高盈利预期到35元;涨到35元,看能涨则改为“止损”,但回落到33元自己设定的止损位时,又想看看再说;结果发现又涨,干脆停止止损;到48元见顶回落到45元的止损位时,又认为可能还会涨上去,盼涨回到48元再“止盈”。结果,跌到40元,又盼升回到45元;……就这样,最后跌回23元斩仓。

  他后来曾为没有在30元止盈而后悔。他或许还没明白,要是没有坚决执行纪律的意志,要是他果然在30元卖掉了,涨上去后一定也会后悔的;即使股价掉下来后,也还会后悔卖低了,因为那时,他决不会相信直到跌至23元他才斩仓!

  为什么股民们大都最终高位套牢?就因为不能坚决执行原则,或不断调高盈利预期,或左右摇摆。因为老是用后来的变化来后悔以前的操作,使后来操作时总是心存侥幸,让原则难以执行。

  相比“止盈”与“止损”,笔者更趋向于“止盈”。理由是,从心理上考虑,“止盈”更易于坚持。因为,“止损”毕竟有失掉部分资产的感觉,加上短期涨跌难测,很难下决心止损;而止盈则不同,即使卖出后再涨,一是生米已成熟饭;二是反正卖出之后未发生资产缩水,故也心安理得。

  但是,选取“止盈”还有一个原则,即所买进

股票属中长期套不住的,也就是说买进的股票最终能涨上去。如果纯粹投机,还是选用“止损”为好,理由是可避免买进即被套,从而导致最终深套。(敬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