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茂股份将变身商业地产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世茂股份将变身商业地产龙头

  ⊙本报记者 葛荣根

  世茂股份酝酿已久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今日公布,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价格进行上调,上调后,本次交易总额将超过83亿元。

  世茂股份董事会秘书葛卫东表示,如果这次交易能够顺利实施,世茂股份将成为中国商业地产领域的重量级企业,这是公司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公司股东们一次难得的投资机会。公司希望,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能够实现世茂股份与世茂房地产(0813HK)的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此前,公众眼里的世茂股份还仅仅是一个“开发规模小于20万平方米住宅项目和规模小于10万平方米商业地产项目”的中小

开发商,在世茂集团
房地产
战略中有边缘化的危险。但随着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这个局面将彻底改观。

  根据公告,此次世茂股份将通过发行股份获得9家商业地产公司100%股权和世茂大厦资产,以及约7.5亿元的现金。这样世茂股份近期可预见的商业地产总建筑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量将超越中国国贸陆家嘴浦东金桥,一跃成为国内商业地产领域的龙头企业。

  世茂股份凭借此次增发将获得的商业地产项目遍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安徽等省市,而且项目均在所处城市的黄金地段,不仅销售、租赁前景看好,其土地升值的潜力也非常巨大,能够满足未来3至5年持续开发的需要。

  数据显示,本次增发完成后,世茂股份的总资产将攀升至95亿元,净资产达到52.6亿元,每股净资产由此前的1.94元上升到4.5元。公司预计,增发方案顺利实施后,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达到3.9亿元,较2006年增长227.69%,较2007年也会呈现很大幅度的增长。

  除了转型商业地产外,世茂股份此次增发方案中另一大亮点则是香港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根据世茂股份公布的方案,此次公司将分别向3名特定对象合计发行6亿9224万股,其中,向世茂房地产下属全资子公司世茂BVI(商业)发行5亿5800万股,用于购买该公司持有的9家商业地产各100%股权;向世茂房地产间接全资子公司北京世茂发行7200万股,购买北京世茂拥有的北京世茂大厦资产;向世茂企业发行6224万股,世茂企业以7亿4999万元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结束后,世茂房地产间接持有世茂股份的股权比例将为约64.24%,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然而,世茂股份成为世茂房地产的子公司后,二者的同业竞争问题凸现出来。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世茂股份最终拿到了集团内商业地产的“独家开发经营权”。公告显示,世茂股份和世茂房地产的业务定位将在增发实施后得以清晰界定,其中国内包括购物中心、大卖场、

写字楼等商业地产业务将由世茂股份负责开发经营,而住宅、酒店业务及其他境外房地产业务将由世茂房地产负责。为了保证该定位的落实,许荣茂、世茂房地产和世茂股份三方还签订了《不竞争协议》,对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约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