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油基地集团拟明年登陆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届时中海油系将实现“全线上市”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的基地集团计划明年上市。届时,总公司剩下的就只有近年在投的一些项目资产,如炼油、化工、沥青燃料油、天然气发电等。

  中海油有关人士昨天告诉上海

证券报记者,傅成玉的上述表态与之前传闻的中海油总公司明年将“达到整体上市要求”的含义如出一辙,都意味着中海油系旗下优质资产明年将实现全线上市。据他透露,基地集团上市计划目前仍在研究中,还是准备登陆A股。

  早在日前公布年报时,就有媒体称中海油总公司正在筹划整体上市。但中海油有关人士此后向本报记者证实这一说法“有误”。按照有关规划,中海油总公司将在2008年达到整体上市的要求,但并不是说总公司本身要整体上市。

  “中海油一直在努力推动优质资产上市。一旦基地集团上市后,则意味着总公司的大部分优质资产都进入了资本市场,剩下的只有一些这几年刚刚投资的新项目资产。由此,中海油旗下的优质资产将实现全线上市。”上述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说。

  对此,傅成玉表示,总公司将成为这些新项目的“孵化器”,当上市公司有需要、或发展趋于缓慢时,随时可以将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样,不仅集团所有的资产都盘活了,而且集团综合竞争实力也大大增强了,国际一流

能源公司已初具规模。”傅成玉说。

  此前,傅成玉还在另一个场合透露,由于在2010年后,中海油可能出现业绩增长放缓的情况,故母公司有意将炼油和再生能源项目,以及石化业务届时一并注入上市公司中。

  “注入母公司业务是中海油的一个长远考虑。”中海油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目前的业绩增长情况推测,中海油到2010年以后可能会面临增长逐渐放缓的趋势。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考虑,母公司有计划向中海油注入部分优质资产,让上市公司能在资本市场上保持一个持续成长的形象。

  上述人士另外向本报记者透露,基地集团的上市地点目前还是基本定在A股市场。

  据悉,基地集团是中海油总公司经过几次重组后剩下的约8%的资产和约60%的人员,属于主业上市后的存续部分。其主要为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销售、油气加工、石化、LNG等业务提供技术、装备、人力资源、物流、通讯、后勤等综合性、系统的支持和服务。这部分资产最初盈利情况并不好。

  经过大规模重组后,基地集团完成“麻雀变凤凰”,形成10个专业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达到111.3亿元,增长49%;利润达到11.6亿元,增长26%。补贴地区公司亏损后,基地集团2006年总体盈利达到6.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3%。

    相关报道:

    中海油与中国中化布点公布 拼抢民营加油站

    争夺战愈演愈烈 中海油谋购千座加油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