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行业估值依然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1:05 北京晨报

  245家公司公布三季报

  截至昨日,共有24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三季报。上述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2814元,同比增长38.64%。其中,89.39%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77.55%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245家上市公司共创造净利润334亿元,非金融类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共计3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10.48%。这里,我们重点分析以下几大行业:

  金融:估值相对安全

  银行业9月份的零售贷款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大部分银行的零售贷款增长再创新高。我们预计,四季度零售贷款增长速度会有所下滑。保险业的两大保险公司1-8月的保费收入保持稳健增长,长期潜力仍然巨大。

证券业整个行业三季度盈利将大幅超出预期。海通、宏源和东北证券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三季度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0亿元、19.5亿元和1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200%、2500%和7000%。我们认为,经纪业务的持续平稳走好,以及近期新股的密集发行和券商创设权证业务的丰收是带动整个行业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未来券商具备多项新业务盈利点,比如PE直接股权投资、股指期货、资产证券化、融资融券等都将形成利润亮点。

  总体看,金融行业的高增长仍然是可以预期的,并且其估值具有相对安全性。

  地产:短期调控不惧长期增长

  需要说明的是,

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释放取决于期内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参与结算,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普遍来说,第三季度是项目结算的淡季,大部分公司的重点项目结算一般在第四季度。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较大的公司多是由于项目结算的时间差异所致,投资者应更关注年度业绩的增长情况。

  短期内,房地产板块处在政策敏感期,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信贷政策,包括媒体舆论在内都对房地产行业不利,目前依然处于盘整阶段。但是我们认为,大型地产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增长依然保持乐观,良好的年度业绩增长有望带来年报行情。建议投资者在板块调整过程中调整持仓结构,逢低吸纳有业绩支撑的龙头企业。

  石化:油价上涨提升估值

  原油价格自8月下旬以来一路走高。支撑油价上涨的根本性因素是全球需求的强劲,特别是美国、中国的经济增长都超过年初的预期。

  中石化今年的业绩预期较年中已经有明显下调,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公司“潜在”盈利能力的认可。估值提升是中石化、中海油服等石油类

股票大幅上涨的主要理由。我们相信,只要居民存款转变为基金的趋势不结束,中石化的估值还有提升空间。

  综合来看,目前投资和工业生产依然较快,而今年央行多次加息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和消费的影响将在明年逐渐显现。因此,我们判断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投资者在选股上需要更加谨慎。

  东方证券 张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