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交所酝酿国际板A+N设想浮出只待监管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风起云涌的全球性证券交易所整合潮正向中国袭来。 

  近期关于内地交易所与其他交易所“换股”的传言不断,“A、H股票互换”传言刚刚澄清,由伦敦金融城市长约翰·史达德率团访问上海又传出消息,“伦交所正在与上交所谈股票互换”。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位于漩涡中心的有关人士,“(上交所)将积极开展与众多境外交易所的战略结盟,还要实现境外公司在上交所上市。”

  据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上交所正在酝酿“国际板”,目前在技术上的研究已基本没有问题,只待监管层的“开闸”。

  上交所:酝酿“国际板”

  “实际上不可能进行交易所的股票互换,我们的交易所没有公司化, 没有股票,况且交易所在很多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都把交易所看作很重要的金融象征,不允许外资收购。”上交所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欧美方面相对来说这方面放宽一些,交易所不涉及大的金融安全,因此股权方面的融合比较多一些,而在全球范围内的交易所合作是大势所趋,上交所自然也会参与到这种合作当中。

  据了解,包括伦交所在内的很多境外交易所都在与沪深交易所协商合作事宜。而合作的核心是“股票的交叉挂牌”。

  “伦交所跟上交所沟通了很长时间,伦交所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能把中国的一些股票直接在那里挂牌做交易,同时把他那里比较好的股票在我们这里挂牌,使中国投资者比较方便地购买,实现股票的两地挂牌。”上交所人士说。

  实际上,上交所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从目前的方案看是设立“国际板”,买卖的股票都是境外资产。

  设立“国际板”有两种模式:一是吸引境外企业来上交所上市融资。

  “主要是第二次上市,比如汇丰银行就很想在中国发行股票,希望能够直接融资。”上述上交所人士说。

  在他看来,这种上市在理论上没有太多的法律障碍,比如中移动发A股。如果纯粹外国的公司,则会涉及资本市场开放等很多方面的问题,需要监管层的统一安排。

  另一种是国际交易所的股票直接在这边挂牌,而不上市筹资,实现股票的跨境交易。

  “这跟上市公司没关系,是两个交易所之间的合作, 两地交易所签署协议,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没有信息披露的义务,其只要按当地法规来披露即可。”上述上交所人士说。

  也就是说,中国的投资者可以在上交所很方便地买到在这里挂牌的境外公司的股票,而不一定通过QDII去投资,如果想了解相关信息,可到该公司注册地的指定信息披露网站查询即可。

  据悉,“国际板”涉及外汇管制等诸多方面,目前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与境外交易所也只是“非常初期的接触”。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板”已列为上交所重点工作之一,“非常想做”。

  纽交所:与欧交所简便两地上市

  与上交所积极进行合作协商的另一境外交易所是纽交所,其高层不止一次地提出“A+N”设想。

  “财富五百强里面85%的公司在纽交所挂牌,有430家,我们很愿意帮助这些公司在中国内地股市做第二次上市,非常乐意做这样的工作。”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董事总经理杨戈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厉害,相信很多财富五百强公司很乐意来中国上市,能够促进其在中国业务的发展。

  实际上,这一思路正被实践在合并后的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中。据悉,纽交所与欧交所的整合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即可以很容易地让双方的公司进行两地上市。

  “现在已经获得了欧洲方面监管机构的许可,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可以把交给美国证监会的这套材料提交给欧洲证券监管机构,不用专门再去准备财务审计等另外一套文件。操作时间会非常快。”杨戈说。

  在他看来,两地上市将使投资者范围扩展到两个市场,同时交易时间从八个小时增加到十二个小时,对扩大投资者基础、提高股票流通性、企业的业务拓展、扩大知名度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与此同时,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再去欧洲做第二上市将有现实的需求。比如太阳能企业,在欧洲的“群众基础”会更好,因为欧洲的再生能源产业比美国还要发达,欧洲的环保理念比美国人还要强,市场更广阔。

  “中国已经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如果想再去欧交所上市就可以沿用这个法则。” 杨戈说,相信明年上半年会有中国公司通过纽交所去欧交所上市,目前已经在准备过程中。

  与渴求和上交所合作一样,与欧交所实现简便地两地上市正是纽交所横向扩张的重要一步。

  “我们的目标是变成全能性的交易所,可以提供多种金融产品,向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服务,覆盖全世界的投资者。”杨戈说,不管哪里的企业需要融资,针对纽交所一家就可以了。无论处在哪个发展阶段的企业,想以哪种形式到哪个场所融资,都会满足其需要。

  目前纽交所的立体框架基本建成,内部分两个层次,即纽交所主板和高增长板,是垂直发展,以满足不同阶段的企业上市需求;纵向的是产品多元化,即不仅提供证券交易,还提供金融衍生品、期权、基金等;横向是与欧交所合并,与更多交易所合作,横向地域整合。

  与上交所的合作,将是纽交所横向整合中的重要一步,“中国市场实在太重要了”。 

    相关报道:

    孙杰:两地交易所整合是大趋势 进并购操作尚早

    AH股换股传言点评:AB换股可能性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