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局部泡沫会转向全面泡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5:50 证券导刊

  李纲

  目前有多家新闻机构在警示市场的风险,比较有代表性的论点有:一、在市场前期固有的局部性泡沫没有消除的基础上,又可能向全面性泡沫演变。二、是让风险进一步积聚、演变直至最终爆发,还是尊重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充分吸取海外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重视、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我想这些问题值得大家去关注和思索。

  那么当前 “局部泡沫”是否会转向“全面泡沫”呢?我觉得可能性不太大,这种迹象正逐步被市场所抑制。首先我们要看清“局部泡沫”体现在哪里?比如说目前工商银行的总市值已超过花旗银行的40%;再比如说有资料显示,中国神华目前的总市值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RioTinto的4倍,而RioTinto在2007年净利润将达77亿美元,但预计中国神华净利润仅为28亿美元。如此差异,如此数据,就说明了中国神华存在的泡沫化趋势,这其实只是目前权重股估值泡沫化趋势的一个“缩影”。比如钢铁板块,作为一个强周期行业却按照成长性行业来估值,动态市盈率超过30倍,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有色金属类板块,完全没有考虑其资源定价权不在国内、政策限制及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以永续成长模式来估值。这些都足以说明,当前的市场整体股价已经很难用估值等理性的方式来考量。由于股指期货、整体上市、购并整合等预期,以及红筹回归受追捧而引发市场同类个股比价效应等。蓝筹的股价已经快速脱离其基本面,市盈率高达六七十倍,甚至一二百倍。使得目前蓝筹股陷入了题材化炒作的境地。在资产注入没有显著进展、外延式业绩增长没有成为事实之前,蓝筹股的高估缺乏坚实的基础。即便考虑到蓝筹公司可能存在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因素,这样的市盈率水平也是难以持续的。

  但为什么我觉得“局部泡沫”转向“全面泡沫”可能性不大呢?因为中国市场正充分吸取海外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重视、防范和化解风险。首先针对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货币紧缩政策、红筹回归、QDII基金频发、“大、小非”解禁以及加息等来稳步的分流资金,为市场全面过热降温。另外,“5•30”之前,收盘价在100元以上的

股票只有两个,即中国船舶贵州茅台,10元以下的股票有136只,股价最低是工商银行的5.59元(除去几只长期蛰伏的*ST股票);而截至昨日,100元以上的股票已经达到11只,10元以下的股票却多达376只。也就是说在大盘上涨了2000余点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股票并没有分享到上涨的喜悦,两极分化,使得指标股营造指数的“虚假繁荣”的同时,其他资金在投机品种上减仓出货,也降低了全面泡沫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