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龙头拐点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5:43 证券导刊

  今日投资 吴亚琴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数据进行的统计,本周综合盈利预测(2007年)调高幅度居前的30只股票中,行业分布相对集中:制药有6只入选、排名第一,证券经纪有3只入选、排名第二,房地产、纺织品和服饰、航空、航天与国防、金属与采矿、媒体各有2只入选。

  经历了2006年的低谷,2007年医药制造业效益增速连续提升。2007年1-8月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税前利润增速继续加快,同比增长49%,净利润率创出近年新高,达到9.1%,其中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药、中成药和生物制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6%、61%、51%和37%,医药行业受各子行业快速增长综合影响,经营效益明显回升。

  行业政策密集推出利好优势企业。如果医药新政能得到严格执行,会使披着“新药”外衣的普药在使用上受到限制,给真正的创新药品腾出了高端市场空间;生产质优价廉普药的企业将在利益的分配中受益,其产品可在市场容量扩大的基础上占有更大份额;一大批实力不足的企业可能被优势企业并购,从而使中国医药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同时,

药价上涨改变行业利润格局。原料药和制剂价格联袂走高,是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在医药行业的体现,仅靠行政降价恐难以改变这一趋势。假如中国物价上涨持续,原料药涨价将成为普遍现象,中药和其它制剂随着成本增长也面临涨价的压力。因此,在部分虚高药价下降的同时,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药和低价药开始涨价。

  但是,6月份以来医药板块陷入滞涨,而全体A股的市盈率已从30倍上升到45倍左右,医药行业相对全体A股的投资吸引力有所提高。长江证券分析师叶颂涛认为目前所有行业的动态市盈率已相差不大,这其实是不合理的。如果权重股获得溢价的步伐放缓,将使成长性的医药行业的市盈率获得补偿的时间和空间。在医药行业的相对价值被低估和外生因素成为阶段性主导力量的情况下,如果市场保持相对稳定,医药行业四季度会呈现较好投资机会。申银万国分析师罗鶄认为,如果10月份医药股继续滞涨,将为优质医药股带来为明年做准备的较好建仓机会,建议四季度逐步提高医药股配置比重。

  本周入选的30只股票中没有股票的2007年预测市盈率小于20倍,大于30倍的有29只。从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来看,26只股票的安全星级均为三星或以上级别。本周30只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中,我们选择海正药业(600267)和中信证券(600030)给予简要点评。

  海正药业(600267):经营拐点出现

  海正药业(600267)07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净利润9590万元,同比增长91%,每股收益0.21元,三季度单季实现销售收入7.71亿,同比增长26.2%,实现净利润4180万元,同比增长233%,每股收益0.09元,环比增长81%,公司三季度经营远超市场预期,驱动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公司聚焦高毛利产品,抗肿瘤药、内分泌药收入和毛利快速提升,抗感染药和抗寄生虫药毛利大幅提升。

  申银万国分析师罗鶄认为海正药业是我国少数几个具研发优势的化学药企业之一,产品系列非常丰富,03年走过辉煌发展的一年后,经营模式终受原料药波动过大影响,利润走过了下滑历程,公司也在市场沉寂了两年。两年中公司业务开始聚焦并尝试一些新的模式,公司依托丰富的品种,已经步入经营向上阶段,经营稳定性大大增强。08年抗肿瘤药、抗感染药和内分泌药将保持快速增长,06下半年新上市的一些品种08年也将开始产生成效。氟伐他汀08年10月欧洲专利到期,可能为公司销售带来新的机遇,公司未来经营可能继续超预期。同时,富阳制剂生产基地订单情况令人满意。从中长期看将带动公司业务模式继续升级,将公司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增持”。

  中金公司分析师孙雅娜认为公司在07年的经营反转趋势确立,利润有望继续走高,形成幅度较大的恢复性增长。业绩增量应该主要来自:①抗生素大类中的美罗培南和万古霉素,②新增内分泌大类中的阿卡波糖,③同时,抗寄生虫药从价格低谷中形成反弹,他汀类产品的价格即使不反弹,下跌空间也很小。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唏认为公司目前的估值在化学药板块内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公司虽然是原料药企业,但研发投入每年达1亿元,在国内医药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对于研发创新型企业,而且未来会进行产业升级,公司理应获得高于行业平均的估值水平。而且公司未来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继续对公司维持“推荐”评级。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8和09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28、0.40和0.53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51、36和27倍。当前共有8位分析师跟踪,建议强力买入、买入和观望分别为1、6和1人,综合评级系数2.00,12个月目标价18.76元。

  风险揭示:公司主要产品受国际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流动负债占比过高存在一定风险,人民币持续升值亦可能将对公司产品出口造成一定影响;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国际主要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可不防,投资者宜谨慎控制投资风险。

  中信证券(600030):前三季净利超80亿

  中信证券(600030)07年的综合盈利预测值从六个月前的1.44元稳步升至2.86元,同期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20%。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券商,9月增发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值达到450亿人民币。除了证券经纪、自营、资产管理和承销等传统业务外,最近公司还取得了首次公开发行直接投资的资格。同时公司已通过子公司提出申请股票期货经纪资格。

  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2007年1-9月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6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上升幅度预计将超过750%,净利润将超过8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3季度传统业务的增长继续超出预期。经纪业务方面,前三季度的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额为2070亿元,这一水平就已经超出对全年交易额的预期。国泰君安分析师预期全年日均交易额达1900-2100亿元,对应8-12月交易额1400-2000亿元,较此前的预期高出10%左右;新股发行仍将呈现密集态势,3季度以来,公司承销了万科、保利的公开增发,中粮地产的配股,南京银行、建行、北京银行、辰州矿业、三特索道等IPO主承销,加上中信建投的远望谷,承销额将达到450亿元左右,远远超过上半年190亿元的承销规模。

  公司整合基金管理业务、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意图已基本实现。获批受让科技证券、西南证券持有的华夏基金39.275%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证监会同时要求尽快做好吸收合并中信基金的相关工作,保持华夏基金稳定运作,并在6个月之内使股权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收购完成后,两家基金公司已经具备了合并的条件、合并最迟将在明年1季度完成。合并后,新的基金公司将继续领跑整个基金业,按照07年中报的静态数据测算,合并后基金管理规模将达到1453亿元,市场份额达到8.4%,较第二位高出14%,中信证券在公募基金业占据领先地位的目标已经实现。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这是因为资本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保证了传统业务未来两年增长的可持续性,收购华夏基金和金牛期货,基金规模扩张和股指期货将成为净利润增长新动能,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务以及PE和产业基金等业务催化盈利模式升级,而增发使公司未来几年内开展创新业务和买方业务免受资本金的制约。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8和09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2.86、3.71和4.7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45、29和23倍。当前共有18位分析师跟踪,建议强力买入、买入分别为10和8人,综合评级系数1.44,12个月目标价129.22元。

  风险揭示:公司的证券承销、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收入直接受市场行情左右;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国际主要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可不防,投资者宜谨慎控制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