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贬值支撑金属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5:39 证券导刊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所属行业比较集中,金属与采矿行业共有4家公司入选,再度位居于调高榜榜首,食品生产与加工、电子设备与仪器行业各有3家公司入选其他个股行业特征不明显。

  2006年以来,市场上不断出现基本金属供需紧张状况改善的预期,然而时至今日供需紧张还在持续,市场预期也在不断被修正,加上美元持续的贬值,都给市场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国内外的矿业类

股票强劲增长。上周国内外有色金属指数均出现大幅上涨,涨幅都超过了6%,投资者对于行业的预期趋于乐观。而国内市场,存在并购重组预期和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企业都获得良好的表现。锌:不必过分悲观。2007年以来,全球精炼锌产量大幅增加,且2008年产量增加的预期更为强劲。然而,消费需求也是非常的旺盛,库存仍然难以大量积累。供需两旺的预期,低库存的状况仍将持续,价格仍将位于高位振荡。预期,锌价将主要运行于2500-3500美元的区间;铅:供需紧张仍将持续。一方面,供应将受到精矿紧张、产能扩张缓慢等因素的制约,产量提升速度较为缓慢;另一方面,消费需求在中国汽车和电动自行车行业快速扩张的情况下大幅增长,铅价继续创新高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追阳基于铅价乐观的前景和锌价将处于高位振荡的预期,铅锌生产企业的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推荐的有色组合增加驰宏锌锗,考虑到企业外延式资源扩张的预期和业绩的持续高增长,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30元,相当于08年30倍市盈率。

  ★★★★

  驰宏锌锗:扩大资源优势

  驰宏锌锗(600497)上半年公司抓住铅锌价格上涨的有利时机,实现利润大幅增长。净利润同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八成。

  由于公司扩大了铅锌冶炼规模、铅锌精矿的自给率下降,公司在经营中出现以下困难:(1)铅锌冶炼行业产能规模快速扩张,而铅锌矿山新增资源保障有限,致使原料(特别是铅精矿)采购困难;(2)铅锌产品市场及原料市场价格激烈震荡,加大经营风险;(3)使用电价格上涨,加上员工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用增加,从而导致生产成本的增加;(4)银行上调贷款利率、降低出口退税率及上调矿石资源税率等宏观调控措施相继出台,导致公司盈利空间减少。资源税上调,将使公司07年度的利润减少约504万元,以总股本3.9亿元计算,每股收益约减少0.01元.但公司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依然马不停蹄。先后出资5000万元收购宁南三鑫矿业开发有限公司90%的股份,投资设立呼伦贝尔驰宏矿业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红河驰宏矿业有限公司,扩大资源优势。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3.62、3.95、3.95元,目前共有5位分析师跟踪该股,2人建议强力买入,1人建议买入,2人建议观望,综合投资评级为“买入”,其中,上海证券分析师朱立民认为公司的主力产品铅锌的价格上升依然可期。预计08年每股盈利4.48元,给予“跑赢大市”评级。

  铜陵有色:构建完整铜产业链

  铜陵有色(000630)主要从事铜的开采、冶炼、加工并附产黄金、白银、硫酸,以及铝型材的生产加工业务。其中,铜产品占主业收入90.10%,黄金等副产品占15.46%。是我国前三大铜业公司之一,电解铜产业占全国总产量的11%以上,居全国第三位,投资的冬瓜山铜矿是我国90年代发现的四大铜矿之一,储量丰富。0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平,为3.16亿人民币(每股收益0.365元人民币)。铜价格上涨是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

  公司目前的铜冶炼资产主要有金昌冶炼、张家港铜业及今年将增发置入的金隆铜业。2007年合计产能60万吨,预计未来2年将保持10%的增长。目前公司自产铜精矿为3万吨,预计增发完成后,公司铜精矿的生产能力将达到5万吨。相对于公司60万吨的冶炼能力,铜精矿的自给率为8.3%。但随着公司加大矿产资源开拓力度,预计2009-10年公司铜精矿供应水平将较大改善。下游深加工方面,主要产品铜板带及黄铜棒项目预计将在2010年达产,达产后铜板带产能为6万吨,黄铜棒产能为7.5万吨。东方证券分析师施卫平预期在2009-2010年公司将形成完整铜产业链,公司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预计未来2年每股收益(摊薄)分别为:0.84元和0.99元。考虑公司09年后的发展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已经完成定向增发4.3亿股新股,以向母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收购其旗下主要铜业资产(自07年7月1日生效),包括金隆铜业及其他三座小规模铜矿。金隆铜业是中日合资企业,从技术和设备的角度来讲,是中国最先进的铜冶炼厂。收购之后,乐宇坤预计公司铜冶炼能力将增长100%(或32吨)至64吨以上。同时,收购的三个铜矿的铜矿石总产量约为6,000吨。预计完成收购后07年铜都铜业的铜矿石产能将达到3.6万吨左右,增长20%。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整合其铜矿开采和冶炼业务,从而提高运营效率,以实现规模经济。

  公司10月19日公告又将定向增发1.1亿股,用于一万吨高精度电子铜箔项目、4万吨电子铜带项目、收购紫金铜冠35%的股权等,目标在于参与控制矿产资源,分享秘鲁白河铜钼矿项目未来的铜精矿供应,提高矿产资源自给率。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的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79元、0.96和1.08元。当前共有9位分析师跟踪,1位建议强力买入,1位建议买入,7位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2.67,比一个月前有所上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