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些强势股的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5:31 证券导刊

   天富热电(600509): 前三季度收入大幅增长

  周一涨停,一周换手14.28%。公司2007年装机容量有较大增长。公司目前拥有西热电厂、东热电厂、红山嘴电厂和玛纳斯河一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3.7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32.2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为11.5万千瓦。07年公司玛纳斯河一级水电站5万千瓦在上半年全部建成投运,上半年已完成发电量4820万千瓦时,在建项目南热电2×125MW热电联产项目两机两炉中,1号发电机组已经在2007下半年投产发电,2号机组计划于08年初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公司可控装机容量将达到56.2万千瓦,权益装机49.95万千瓦,与06年相比,将实现发电规模的翻番。公司传统业务仍保持稳步增长,生物法制丙酮酸、碳基材料和碳化硅项目等高新技术项目自07年开始逐步投产,尤其是碳化硅项目产业化后将使未来几年业绩快速增长,公司未来的发展将由这些高新技术项目主导。

  公司公告2007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经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07年1-9月份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900-1000%,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和补贴收入增加。根据当地政府的批准,从06年8月25日开始,公司电、热价格上调,对07业绩也将有积极影响。

  公司业绩仍将快速增长。公司传统业务仍保持稳步增长,生物法制丙酮酸、碳基材料和碳化硅项目等高新技术项目自2007年开始逐步投产,尤其是碳化硅项目产业化后将使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快速增长,公司未来的发展将由这些高新技术项目主导。

  广发证券分析师惠毓伦预计公司2007和2008年除碳化硅业务外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66和0.812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6个月合理目标位在48元。考虑到碳化硅技术极高的技术门槛及公司其它业务也快速增长的因素,公司具有较高的长期战略投资价值。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6、07和08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39、0.71和1.71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16和63.7倍。当前共有2位分析师跟踪,建议强烈买入1人、买入1人,综合评级系数1.5.

  风险提示:SiC 晶片产业化的进程是否顺利,碳化硅晶片的产业化进程中存在不确定性;知识产权能否得到有效保护。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国际主要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可不防,投资者宜谨慎控制投资风险。

   昆明机床(600806) 市场需求强劲 驱动业绩高速增长

  上周五一度涨停,一周换手32.03%。公司于200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3.57亿元增长54%,实现净利润9434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153万元增长338%。即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1526万元,公司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亦同比增长了325%。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产品结构升级与规模效应体现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双引擎。

  昆明机床产业结构调整完成,机床产品收入增长强劲。上半年机床业务营业收入增长74%,收入比例已经从去甑?2%提高到80.5%。沈机集团收购昆明机床后,通过剥离原交大科技的非机床类业务,集中精力继续做大做强数控机床产品,已经体现出业务调整的良好效果。2007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来自数控机床尤其是卧式铣镗床、落地式铣镗床、刨台式铣镗床和坐标镗床的强劲增长。机床产品中唯一例外的是卧式加工中心同比下降21.42%,主要属于沈机集团避免旗下两个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有很大关系。

  核心产品盈利能力继续提高,产能瓶颈有望逐步缓解。获益于下游需求的强劲增长,机床行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1-6月份,机床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03%,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0.20%。昆明机床产品大部分属于中高档数控机床,产品的盈利能力继续上升。机床类毛利率上升了6.62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上升了5.97个百分点。目前国内卧式铣镗床、落地式铣镗床需求继续保持强劲,仍需要大量进口。昆明机床子公司道斯公司的新建产能开始投产,可以部分替代进口。长江证券分析师预计全年综合毛利将维持在31.50%左右。

  公司管理费用率将随着规模效应和历史遗留问题清理的接近尾声而逐步下降。公司2004-2006年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分别为4680万元、2366万元和1472万元,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2007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下降到11.26万元。2007年1-6月公司管理费用在收入中占比下降为8.18%,比2006年同期的占比10.93%明显降低。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63、0.90、1.31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49、34和24倍。当前共有9位分析师跟踪,建议强力买入、买入的分别为5、4人,综合评级系数1.44。其中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公司机床订单在手,产品结构升级与规模效应体现将驱动净利润的高速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可以达到98%、50%和43%,按2008年40倍PE估算公司的价格区间在33-40元,投资评级为“强烈推荐-A”。

  风险揭示:产能扩张带来的人才和关键零部件短缺问题,以及原材料等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非机床主业整合和沈机集团改制整合尚存在不确定性;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国际主要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可不防,投资者宜谨慎控制投资风险。

  石基信息(002153) 高端酒店 独具竞争优势

  周五一度涨停,一周换手14.68%。石基信息是国内最主要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拥有石基数字酒店信息管理系统v2.0、Talent This2000饭店管理系统V7.0和FOXHIS酒店计算机管理系统V4.0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对行业的理解较深专注性很强。

  截至2006年底,公司拥有客户超过3000家,其中高星级酒店数量约1600家,公司的五星级酒店客户数为279家,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因此公司已在高星级酒店领域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其他公司很难在高端市场对石基信息构成威胁。MICROS曾经尝试过自己进入中国市场,但业务发展很不理想,并最终选择与石基信息合作。一系列的专利转让和授权使两公司的利益息息相关,2011年合同到期后MICROS选择自己进入市场的风险会更高。因此,只要市场发展良好双方的合作关系会持续下去。目前公司正在争取实现与酒店分成的业务模式,该业务的推广将使公司取得新的赢利渠道,而且其潜力是十分巨大的。一旦分成模式得以推广,其增长方式将是跳越式,公司未来3年持续高速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未来几年由于奥运会和世博会在中国举行,必将对我国的酒店产业形成较大的刺激,酒店管理软件面临较好的发展时机,由于公司已经在这一市场占有了有利的竞争地位,业务将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发展速度。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基数字酒店信息管理系统V2.0为国内高星级酒店所广泛采用。石基泰能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alentThis2000饭店管理系统V7.0,在国内较低星级酒店拥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国内有各种酒店13000家,公司的客户达到3000家以上。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石基客户技术支持服务中心项目;石基多用途数据中心项目;石基酒店分销在线处理平台项目。上述三个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净利润4700万元,新增每股收益0.84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董志强认为由于公司在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市场中占有比较高的份额,拥有比较大的竞争优势,预测未来三年的业务总量将保持20%—30%的发展速度,07-09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32、1.65和2.08元,合理定价在62.7-69.3间。

  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在不考虑酒店分销业务实现分成的情况下,预计公司07~09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1.41、2.08和2.95元,合理价值应该在104~114.4元之间。考虑到酒店分销业务有可能在08年大规模提升公司业绩,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6、07和08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1.32、1.79和2.2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92.04和67.8倍。当前共有2位分析师跟踪,建议强烈买入0人、买入2人,综合评级系数2.0.

  风险提示:公司在07 年是否可顺利整合06 年底收购的西软,并发挥协同作用;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国际主要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可不防,投资者宜谨慎控制投资风险。

  吉林敖东(000623) 行业景气度良好 业绩稳定增长

  周四最高涨幅7.96 一周换手21.87%。公司赢利增幅较大,使其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预计07年1月-9月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实际净利润相比上升700%-800%,按现有总股本573,357,970股计算,每股收益区间为2.797元-3.147元。公司于2007年10月18日接到公司股东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工会委员会通知,自2007年10月9日起至2007年10月18日下午收盘时止,敖东工会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吉林敖东流通股66907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减持后敖东工会尚持有公司2634099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573357970股的0.46%。

  同时,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支撑业绩增长,上半年公司从广发证券处获得投资收益9.42亿元,占净利润的96.4%。由此预计广发证券前3季度的净利润在60-68亿元之间、第3季度净利润在23-31亿元,对应前3季度每股收益3-3.4之间、第3季度每股收益在1.15-1.55之间,其经营业绩并未受上市影响。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5.69%;净利润9.78亿元,同比增长8.83倍,每股收益1.71元,由于广发证券盈利同比大幅度增长,净利润将达到12亿元-14亿元,合每股收益2.09元-2.44元。由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赢利增幅较大,使公司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

  上半年公司取得投资收益9.43亿元,同比增长3.89倍,全部来自于对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其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也由71.9%上升到96.1%。经营数据表明,受国家医改政策以及产业环境影响,公司中成药产品仍然经受了较大的价格和成本压力,为了打破药品经营困境,公司开始针对老产品进行二次开发,积极培育销售额过亿元和5000万的大品种;同时公司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围绕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领域进产品储备。公司在营销管理、产品开发品牌建设方面的变革将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而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将为药品主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支持。预期07-09年广发证券业绩将分别在60亿元、78亿元和103亿元左右,这样,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在2.59元、3.37元和4.46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等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预期,适度上调对公司07-09年的业绩预期至2.71元、3.52元和4.66元;继续维持增持评级,并上调目标价至99-106元,对应08年动态市盈率28-30倍左右。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6、07和08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2.84、3.62和5.56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 31.40 和 24.64 倍。当前共有3位分析师跟踪,建议强烈强烈买入2人、买入0人,综合评级系数1.0.

  风险揭示:广发证券业绩受市场行情影响大;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国际主要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可不防,投资者宜谨慎控制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