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暴利:四上市券商九个月净赚1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2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钟原/文

  尽管券商的三季度业绩尚未全部披露,但是已经公开的数据足以令市场为之目眩。四家上市券商公开披露的财报或业绩预告显示,中信证券(600030.SH)、东北证券(000686.SZ)、宏源证券(000562.SZ)、海通证券(600837.SH)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预计将超过150亿元,仅第三季度的收入预计就会在70亿元以上,接近前两个季度的总和。

  资料显示,股市成交量稳步上升、新股密集发行及权证创设收益集中,是券商在三季度业绩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同时,大盘股的密集“海归”、创业板推出和券商直投全面放开等因素有望推动证券业进一步创造业绩惊喜。

  三季度业绩“井喷”

  10月17日,东北证券率先发布了三季度财务报告,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5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21亿元,约占上半年总体业绩的40%。

  宏源证券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约为8-9亿元,同比增幅大约为26倍,第三季度净利润接近上半年净利润10.27亿元的80%。

  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0.4亿元,而业绩预告称1-9月份的净利润将超过40亿元,意味着第三季度净利润将达20亿元,这一水平大致和整个上半年持平。

  龙头老大中信证券同样气势惊人,其预计今年1-9月净利润将超过80亿元。剔除42亿元的中期业绩,这意味着中信证券第三季度业绩将相对前两个季度业绩总和实现翻倍。

  券商经纪收入突破1300亿

  证券交易量的大增是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大增的主要原因,受“5.30”影响而走低的成交量从7月份开始逐渐回升,整个三季度沪深股市的

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

  Wind资讯显示,1-9月百余家券商交易量的平均增幅达到了665%,其中共有18家券商的股票交易金额超过万亿元大关。

  民族证券研究员宋健的统计表明,今年三季度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权证的总成交金额达16.59万亿元,为券商带来佣金收入约497.75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佣金的总收入已突破1300亿元。

  “第三季度券商对于招行CMP1、南航JTP1等权证的巨额创设所带来的收益也是非常可观”,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告诉

理财周报记者。中信证券9月份新创设15亿份南航JTP1,当月浮盈即达到了4.6亿左右,海通证券在招行CMP1等权证的创设中也兑现了约5.9亿的收益。

  同时得益于第二季度不少券商及时加大自营投入规模以及第三季度股票市场的良好表现,第三季度券商的自营收益也明显好于第二季度。

  三家券商分食逾六成投行

蛋糕

  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共有86家新股上市,尤其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大盘股的密集发行,为券商的投行业务增色不少。

  来自国泰君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承销业务筹资额位居三甲的分别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银河证券,融资额分别为878.6亿元、828.2亿元和587.3亿元,各自占据了24.40%、23%和16.30%的市场份额,合计市场份额达63.7%。同时前10名券商承销项目募集总金额为3325.19亿元,占整个市场份额的92.4%。

  另外三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和宏源证券第三季度完成IPO的筹资额分别为1.2亿元、2.7亿元,所占市场份额较小。海通证券完成的IPO和公开增发的承销业务达9.6亿元,排在前三季的承销业务总额第八名。

  四大利好力挺证券业

  “从财务数据来看的话,去年券商的估值确实有些偏高”,民生证券资深分析师厚峻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但按照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火爆的盈利状况来看,这个估值就不算高了,种种迹象表明证券业的红火局面仍然会继续下去。”

  他认为,交易持续活跃、股票发行保持快节奏以及金融创新日益活跃等决定第三季度行业业绩的关键因素仍将延续到第四季度,第四季度也将继续为全年的业绩增长锦上添花。不仅如此,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已经具备了推出条件的情况下,第四季度也将可能成为创新业务萌芽及获得突破的关键时点。

  在厚峻看来,A+H股回归、创业板建立、股指期货推出和券商直投的全面放开,是证券业未来发展的四大利好。

  广州证券的龚建忠认为,A+H股回归和创业板推出对券商行业都是一个极好的机遇。A+H股的回归,不仅增加了券商的投行业务承销量,也增加了市场的现金流量。同时,经纪业务收入也会明显增大,对券商行业的业绩推动效应会非常大。

  一旦创业板推出,除了在经纪业务、佣金方面能给券商带来丰厚收益,而且还给市场带来一个多元化的选择,这无论是对券商还是对投资者抑或是对上市公司,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广发证券的金融行业研究员余晓宜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虽然没有明确的时间点,但预计推出之后不仅能给市场提供一个多层次、多方位的选择,增加一些融资融券的渠道,而且能给券商的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带来一定的收益。

  至于直投业务对券商最直接的影响,余晓宜认为,就是给证券业开拓了另一个业务空间,增加券商的收益以及减少对经纪业务的依赖。

  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一股扩容潮。余晓宜认为,券商上市之后可以通过证券市场的功能,使自身的盈利来源得到保证。

    相关报道:

    券商涌入争抢温州游资

    券商板块扩容在即创新越多赚钱越多

    十年牛市是券商的牛市

    12家上市公司拟花百亿买券商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