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王星辰拟11月纽交所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海王星辰拟11月纽交所上市 融资额为2.5亿美元

  田爱丽

  2006年在中国连锁药店前十强中排名第二位的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下称“海王星辰”)正式启动海外上市进程。虽然海王星辰总裁钱建农昨天在电话中表示“目前还没有其他消息可以公布”,但《第一财经日报》从美国方面获悉,海王星辰已于近日向美国监管机构递交申请,计划于11月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首发上市。

  根据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方网站的文件显示,海王星辰计划通过IPO融资2.5亿美元,承销商分别为高盛(亚洲)和美林,公司
股票
代码为“NPD”。

  高盛是海王星辰此次上市的主要策划者。有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2004年该公司通过收购海王星辰创始人朱丹持有的股份,向该公司注资4000万美元,使其成为国内首家接受境外直接投资的中国医药零售企业。而按照高盛的对赌协议,高盛提供资金支持后,海王星辰2004年底连锁门店将达到680家,2005年底达996家,2008年总店数达到2000~2500家,年销售额达到40亿元,成为中国强大的连锁药店公司。

  不过,中国药品零售业的集中度仍然十分分散。2004年全国约23万家零售药店中,连锁企业只有1624家,连锁企业的门店数占全国总门店数的20%~25%。其中规模最大的四川科伦贝康大药房有8000家门店,占零售药店的比例也还仅为3.48%,居自营店老大的海王星辰占全国零售药店数量的比例仅为0.43%。

  广东一家知名连锁药店的老总向记者表示,因市场缺乏规范及跑马圈地的过度竞争,连锁药店在尚未成熟的阶段,陷入价格战的泥潭。扩张要求的资金规模和业绩提升对海王星辰管理层构成了沉重压力,为此公司管理层进行了重大调整。

  海王星辰现任总裁钱建农今年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该公司今年初将海王星辰深圳总部与深圳分部合并成立全国总部,对组织架构进行了梳理。同时,对业态定位、采购管理、物流配送、营运规范、品牌营销等方面进行了整合。

  去年,海王星辰在全国开出了近400家新店,使其2006年的门店数达到1500家,销售超过21亿元。根据钱建农的说法,该公司今年的开店水平不会少于去年。到目前为止,海王星辰在全国的门店总数为1791家。未来5年,海王星辰计划直营门店数量1万家。

  海王星辰原计划在5年内完成上市,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

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加重了连锁药店的扩张成本,一个中等药店的投资额已超过之前的34万~40万元。为快速达成目标,海王星辰需要通过资本运作,以快速扩大规模。CFP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