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当代艺术追涨伦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艺术投资分析员 马学东

  进入到今年秋季拍卖,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行情并未出现像一些市场人士所担心的走出下跌行情,反而呈现出愈走愈强的态势。这种强势的行情不仅只表现在纽约、香港两地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的“重镇”,眼下中国当代艺术这把火已经“烧”到了全球另一艺术品交易中心———伦敦。中国当代艺术这次在伦敦有着更令人惊艳的“演出”,除了菲利普斯公司夺得“头功”外,当然也少不了苏富比和佳士得。

  10月14日,伦敦佳士得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也隆重登场,该场中也有11件中国当代艺术品上拍,其中成交了7件,方力钧的《无题2001.1.30》以 69.2万英镑(约合1038.7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岳敏君的《阳光》以60.29万英镑(约合904.3万元人民币)成交,此外,张晓刚、严培明、尹朝阳、俸正杰、王广义的作品也都以较为理想的价格成交。但张晓刚的《记忆与失忆》(估价30-40万英镑)、曾梵志的《面具系列No.5》(估价12-18万英镑)、方力钧的《无题》(估价15-20万英镑)、刘野的《快乐大家庭》(估价7-9万英镑)均流拍。

  而在此前的10月12日,伦敦苏富比在其“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也推出了10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最为亮眼的成交是岳敏君的《处决》,这件作品也是岳敏君创作的尺寸较大的一件,来自于香港的少励画廊。这件作品的估价就比较高,达到了150-200万英镑,经过两个电话委托之间长达6分钟的竞拍,最终以超过最低估价近两倍的293.25万英镑(约合4398.7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这个价格更是创下了目前在全球拍卖市场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的新高。

  曾梵志的《面具系列No.14》以80.45万英镑(约合1206万元人民币)成交,另一件曾梵志的《面具系列No.4》以46.85万英镑(约合702.75万元人民币)成交,蔡国强的《九车》以40.13万英镑(约合601.9万元)成交。其它如石心宁、严培明、杨少斌的作品也都以高价拍出,这场中的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拍品总成交额达到了638.82万英镑(约合9582.3万元人民币),也几乎达到事前估价372万英镑近2倍。

  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部的弗朗西斯·库特在这场拍卖之后说:“这场拍卖的结果证明目前的艺术市场已经非常国际化,全球性买家的参与使得价格上升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菲利普斯、伦敦苏富比、伦敦佳士得这三场拍卖,中国当代艺术表现抢眼。应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从香港、纽约、再到伦敦,可以说已经一步步的站到了国际拍卖市场的舞台上,同时价格也在继续上涨,并且个别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已经站到了4000万元人民币的关口。虽然很多人目前都在谈论“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泡沫,但是眼前的事实却是“买卖两旺”,卖家看准这拨热潮积极“出货”,而买家也是出手阔绰,毫不犹豫,“追涨”的热情弥漫在拍卖现场。在局外人看来,这些买家的行为已经“非理性”,但其实他们的头脑却是“理智的”,因为他们知道肯定还会有人继续把“中国当代艺术”这朵大红花“击鼓相传”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