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画及当代艺术 系统展现市场全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程丛林 华工图⊙和田

  中国嘉德2007秋季拍卖会的油画和当代艺术部分共设立了中国油画及雕塑、当代艺术、影像艺术三个专场,重点将关注市场与学术领域的互动。

  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的拍品依据老中青几代油画家的序列选择编排,每代画家中都精选其上乘佳作,其中秦宣夫、吕斯百、关良、李超士、颜文梁都是我国早期油画史上的先驱人物,而靳尚谊、詹建俊、陈逸飞则属于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油画艺术代表人物,《孙中山》、《大风歌》、《龙眼》、《西厢待月》也都是艺术家特定时期的代表作。

  中青年油画家中则选择了艺术水准和市场表现都很好的杨飞云、艾轩、王玉琦等的作品,杨飞云的《拉大提琴的女孩》、艾轩的《藏女》、王玉琦的《香槟》等都值得关注。另外,程丛林上世纪80年代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华工船》在此次也将上拍。

  当代艺术专场拍品注重呈现历史的沿革,以几种共性的倾向为着眼点和基本线索选择作品,希望能更全面、系统地展现当下的市场全貌。其中李山、毛旭辉、夏小万、刘小东、曾梵志、王劲松等的作品均为艺术家们90年代的作品,如夏小万的《团》、刘晓东的《傍晚的火》等,将历史地展现他们艺术的发展脉络和探索过程;陈曦的《照相馆》更为学院化,更重现实批判性;孟禄丁的《元速》以更观念,更学理化的纯抽象风格出现;顾黎明的《天子万年———线版·绿色版》则从民族与民俗的角度切入当代艺术探索;曾梵志的《天空》系列更注重绘画的表现性。

  近年来,中国的影像艺术拍卖市场不断发展,影像艺术越来越受到重视。此次中国嘉德2007年秋季拍卖会上,一些国际知名的影像艺术家如刘峥、洪磊、马刚、缪晓春等都有作品上拍,刘峥的《四美图》、缪晓春的《不敌》、洪磊的《仿宋·暗香疏影》等均属个中精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