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灵活是PE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1: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撰稿 帅晓姗

  一段时间以来,境内外金融领域最显热闹的当属PE了。人人都在谈PE,到底什么是PE?PE是做什么的?与公司治理有什么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了他对PE的一些认识和判断。

  PE异常活跃

  什么是PE:私募基金、私人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张文魁认为可以给PE这样一个定义:它是通过非公开的方式募集资金后进行集合投资,主要购买大宗的相对难以退出的企业股权,在推动企业进行重组、实现增值后退出。“我认为PE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私募性,二是集合投资,且是以大宗的难以退出的股权为购买对象,三是以推动企业重组或增值为目标,四是最终的目的是出售。”张文魁所说的PE应该被准确界定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张文魁认为,这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本质是富人过剩的资本和聪明人过剩的智力结合在一起的产物,也正因为此,PE异常活跃。随着市值的攀升,

证券市场的价值发现空间越来越小,利润趋于平均化。于是,过剩的资金就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非上市公司。“那么多的资本与高智力的人结合起来,发现了一个新的投资场所,那它还能不热闹吗?”

  规范是趋势

  随着PE的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规范肯定是一种趋势。但张文魁强调:“我个人认为,PE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灵活性,当然,正因为如此,容易出乱子,并有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管制。但是,管制过多可能会扼杀PE的生命力。”

  这种灵活性的要求可能也可以从一个方面解释为什么中国本土的PE发展滞后。从目前的情况看,真正的本土PE的发展可以说还在萌芽期。本土的PE,像近几年最活跃的联想控股的弘毅投资、脱胎于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的CDH鼎晖等,都不是在国内而是在境外注册的。我国首只在境内注册以人民币募集资金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2006年底在天津挂牌成立,它是经过国务院特批后才成立的。还有不少想做成PE的,像中国产业投资基金、国企改制重组基金、光彩49、山西

能源基金、新能源基金等等,因为种种原因,都还没有正式浮出水面。“其中原因很复杂,关键是政府的态度。

  放松管制并不意味着缺乏管理。事实上,PE进入企业并购,肯定需要有人操心,但是需要谁来操心?张文魁认为:“需要操心的应该是这些人:企业出资人即股东、管理层、企业职工。如果是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也需要关注。”

  PE进入两面看

  境外资本的进入常常会引起境内人士的关注,甚至是紧张和拒绝。PE这股不同寻常的资本力量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到底应该怎样评估呢?张文魁认为,从总体上说,有资本进入中国企业的并购重组是一件好事。应该鼓励,至少不应该限制。当然,他也强调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需要跟上。张文魁认为,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有的PE进入企业一两年后就退出来,最大的影响就是有可能使被并购的企业缺乏发展连贯性,给企业的治理结构等很多方面带来不确定性。但也有很多PE对一个企业的操作可能长达10年以上,那它会非常关注企业的治理,运用它的资源和经验为企业在治理结构改善方面提供很多很好的实质性的改革措施。从这个角度来看,PE对我们的企业改革还是可以有很大的贡献的。”

  与产权市场合作有前景

  关于PE的退出通道问题,这可能是最需要研究和探索的。如果只局限于最终的海外上市,这可能并不利于PE的发展。而不完善的中国并购市场短期内也很难为PE提供有效的退出途径。产权市场作为一种中国特有的有形并购市场,在未来的发展中能不能成为PE的退出路径呢?“在产权市场能不能引入这样一个概念呢?目前条件也不一定很成熟,步子可能迈的不是那么快。但PE和产权市场的合作我认为还是有前景的。”张文魁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