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集体踏空中核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梅丽 北京报道

  中核科技(000777)于上周三公布三季度季报。季报显示,中核科技在今年前9月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2.68%,净利润同比增1762.81%,并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与去年相比,上升幅度将在1600%以上。

  但是,在季报公布截至9月底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身影消失不见。前十大流通股东,除了一家券商外,其余的都是个人。而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一直占据了4席以上。最高时,基金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占据了7个席位。

  而三季度正是中核科技要被央企借壳上市传闻议论最厉害的时期,也是股价涨得最快的时期。基金选择在3季度抛弃该股,到底是集体犯错还是先知先觉?

  央企借壳传闻 股价虚高

  今年以来,关于中国核工业集团下属的秦山核电站借壳中核科技上市的传闻一直存在,引起市场的想象和猜测。尤其是一季度,中国核工业集团一领导公开表示了秦山核电站有上市的计划,从而使得中核科技成为了借壳上市的概念股。

  中核科技在年初的股价仅为10元左右,自从有了这个概念,股价开始突飞猛进。而公司在一季度也被众多机构大举建仓。一季报显示,机构持股数量占中核科技流通股比例20.87%,而基金持仓数量更是占据了18.79%。

  “如果没有央企注入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概念,中核科技的业绩不可能支持那么高的股价。其公布中报时,我们的一位研究员曾去实地调研过,它只不过是一家制造特种阀门的小厂。只不过,现在它属于中核集团旗下唯一上市的公司,因此显得非常的神秘。”邓文渊说。

  利润大增缘于投资收益

  在业绩方面,中核科技在今年的主营业务收益表现平平。三季报信息显示,公司今年9个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24亿元,同比增12.68%。但是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1762.81%。之所以净利润能够大增千倍,缘于投资收益2.03亿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813万。投资收益是中核科技在本年度出售原持有的浦发银行

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是公司本年度陆续购入短期投资的
开放式基金
净值大幅增长所致。也就是说,中核科技主营业务增长其实对净利润增长贡献很低。

  “股权投资变现以后,会使当年的财务报表很好看。但是主营业绩没有大的突破的话,调整是必然的。”一市场人士认为,“基金大概也是基于上述两个原因减持了中核科技。”

  那么一向打着价值投资旗号的基金公司就受到了考验。“前三季度中核科技股价的上涨不是业绩使然,而是概念和题材推动。基金乘机在这里面捞了一把。然后发现股价虚了,概念又迟迟不能兑现,基金也就出来了。”市场人士分析,“估计等股价调整了,还会有基金进去。”

  东吴

证券资深分析师邓文渊认为,国资委的扑火是因为目前这类题材炒作太热,不利于央企的资本整合。中核集团上市是必然的,只不过是时间的先后而已。他说:“如果中核集团把旗下的资产注入中核科技,它的股价必然起飞。但现在谁也说不准时间表。”而中核集团通过IPO上市过程比较麻烦。而且另外一只跟中核集团有关的股票建峰化工,其规模太小不符合条件。

  至于基金还会不会介入该股票,业内人士认为,三季报公布的数据对于目前来说已经有点陈旧,说不准现在又有基金持有该股了。但对于后市来讲,中核科技目前股价虚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但概念一有新的进展,该股又会给市场炒作的空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