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学大的资本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健健

  新东方是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教育培训公司,大概也是所有民营教育机构追赶的标杆——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遍地开花,再走出国门IPO,囊收巨额美金。

  2000年才离开大学校园的李如彬,当然也有这样的追求。

  李如彬曾说,“对于我们这一代创业者来讲,最大的梦想有两个,第一个梦想就是能够赢得资本市场的关注与认可,能获得风险投资,这是创业成功的一个体现;第二个梦想就是能使企业上市,这是更大的成功。”

  如今,得到鼎晖创投基金的1000万美元,正在快速扩张的学大教育迈出了关键一步。

  不过,与主营英语培训的

新东方不同,学大教育代表的是另一种正在兴起的教育模式——个性化课外辅导。

  学大教育的PPTS个性化辅导系统,形象说来就像医生看病,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很强的针对性。第一步是“诊断病情”,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第二步就是“开药方”,针对学习的问题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第三步才是“治病”,按照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实施具体教学,切实提高学习成绩。

  一直以来,社会上只有小班辅导、家教等少数几种教育形式略带个性化教学色彩,但真正意义上的、系统有效的个性化教育培训与辅导模式可以说很少。学大教育填补的正是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

  正是因为如此,虽然英语、IT培训等职业培训子行业利润更为丰厚,鼎晖创投仍然选择了学大。

  与同样得到风投资金青睐的华育国际教育集团不同,华育是以IT培训为主,而负责中小学课外辅导的学大教育在社会公益性方面将面临更多的压力。对此,李如彬强调,“教育质量是第一位的”。显然,如何在快速发展中,把握盈利与公益间的平衡,将是学大教育难以回避的重要课题。

  如今,学大教育的目标是2009年上市。市场扩张压力、品牌知名度有待提高、管理能力能否跟上......对于年轻的李如彬及学大教育来说,资金以外的挑战还很多。而能否成为又一个成功的新东方,学大的路显然还很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