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否认A股H股可能互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6:21 新京报

  

证监会否认A股H股可能互换

新京报漫画/丁华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受股权互换传闻影响,沪指大跌211点;恒指早盘破30000点

  张羽飞 吴敏

  由于受到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指A、H股可能互换的消息影响,港股开盘大涨714点,首破30000点大关。同样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沪指重挫211点,跌3.5%,深成指跌606.95点,跌幅达3.15%。市场人士认为,若A、H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互换,则意味着两地巨大股价差距的拉近,将大大利好H股。而目前A股股价普遍较H股有较大幅度的溢价,对于A股而言则是利空。

  证监会昨日对此消息予以正式否认,并表示这一消息的产生完全是部分媒体的报道有误。

  恒指早盘破30000点

  因市场憧憬中港上市公司股份互换,刺激红筹国企股在美国预托证券(ADR)前晚开始疯狂上涨,中寿、中铝、中石化早段皆大升超过10%。几小时后,港股市场昨日开盘即创新高。恒生指数高开714点,一举冲上30025点新高,历史上首次突破3万点大关。但随后即呈直线下滑趋势,此后有所反弹,最终在盘整波动中结束全天交易。全日恒指报收于29465.05点,上涨166.34点,升幅0.57%,全日大盘成交1685.22亿港元。

  此外,国企指数涨186.04点,升幅0.95%,报19722.38点;中资企业指数升37.29点,升幅0.58%,报6494.90点。A、H高溢价股齐齐发威,中油服务大涨9.46%;上石化、仪征化纤、北辰、东北电气、北人印刷升幅均在3.275%和10.17%之间。中资金融股普遍向好,交行(3328)升7%,收11.72元;中信行(0998)扬5%,收报6.49元;中行(3988)收4.74元,涨1.5%。

  虽然投资者对这一消息反应迅速,但香港证券界仍保持冷静,认为目前距股权互换的实施仍距离遥远。中银证券研究部副总裁白韧称,由于目前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仍是A、H股跨境交易的主要障碍,目前距离实质性突破仍难有实质性突破,因此虽然市场反应积极,但机构人士对此看得很清楚,昨日港股市场追捧热情才会瞬间冷却也说明了这一点。

  沪指下跌有多重因素

  昨日沪指开盘后一路下行,最终收于5825.28点,跌去211点。A、H股互换的消息被认为是市场下跌的诱因。

  以目前两地A、H两地上市的公司股价来看,A股价格普遍较H股价格有30%-150%的溢价,如互换得以实施,A股、H股价格差异将继续缩小,分析师指出,这对于A股来说是较大的利空。

  但美林等投行认为,这种担忧短期变成现实的可能性并不大,市场对此反应过度。但不少分析师认为,市场的大幅下挫与大盘高位积累风险以及九月份的CPI数据导致货币紧缩预期均有关系。

  昨日下跌前沪深A股均已出现下跌行情,但昨日开盘时仍在6000点上方,市场连续上涨使得A股在高位累积的风险大增,一名分析师说,此前市场的阴跌就埋下了伏笔,这种情形下,“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雪崩。”

  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公开透露,1-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增长4.1%。业内人士据此测算出,9月份当月CPI涨幅约为5.8%-6.2%,低于8月的6.5%,这也导致市场对于再次加息的预期更为强烈。

  加息的预期在部分小股民中的传播更为迅速,不少个人投资者称,自己在17日的交易中就大幅降低了仓位。

  证监会否认在研究两地股权互换

  证监会方面昨日对于两地上市公司股权互换的信息予以了正式否认,一位陪同屠主席接受采访的证监会官员向记者表示,“这一消息的产生完全是部分媒体的报道有误。”

  他称,在回答记者关于两地交易所股权互换机制的问题时,屠光绍表示由于内地的沪深交易所为会员制,仍未公司化,因此两地交易所股权互换还不存在可能性,他并未对两地上市公司股权互换发表看法。

  此外,在此次记者会上,屠光绍对于红筹公司发A股问题做出明确回应,说红筹公司发A股没有法律障碍,而且为期不远。内地和香港已经达成共识。他认为,红筹发A股并非“回归”,而是红筹公司不改变海外注册、在港上市的情况,到内地发A股,实现利用内地市场融资目的的公司行为。

  事实上,为了凸现香港在亚洲的金融中心地位,面对国内股市的高涨,香港金融监管机构一直倡议研究在中港两地上市公司的股份设立互换机制,从而令两地相同资产股价趋向一致的发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去年11月访问上海时就曾提出,应建立两地股票市场互动机制,打通A股和H股的交易,提高沪港两市效率。自今年外管局提出将试点香港直通车,允许国人直接投资港股后,港股市场交易一直火热。

  - 疑惑

  “互换”的歧义

  A股与H股的互换:在昨日的报道中,媒体报道使用了“A股和H股的互换”这一说法,东莞证券研发中心主任李大霄说,从市场事后的反应和此前两地的交易所的联系来看,这一说法指的是在A股和H股之间建立套利机制,而并非简单的换股,至于套利机制的实现,可以有不同形式。

  两地交易所互换股份:证监会新闻办人士昨日称,屠光绍副主席的讲话被误解,其原意是在回答港交所与上海交易所有无可能相互持股,他说,由于内地交易所并非股份制公司,暂时还看不到两地交易所股权互换的可能。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张羽飞 吴敏

  名称 A股(人民币) H股(港元) 溢价率(%)

  中国银行 6.69 4.74 145.65

  建设银行 9.59 7.30 135.57

  招商银行 39.85 39.30 104.64

  中国人寿 67.98 51.30 136.75

  工商银行 7.64 6.80 115.94

  大唐发电 19.00 9.66 202.97

  中国远洋 54.86 37.90 149.37

  中石化 24.93 12.26 209.84

  中国国航 22.82 11.56 203.71

  中国铝业 50.72 24.80 211.05

  部分H股与A股公司股价对照表

  (注:港元兑人民币昨日中间价:0.96887;以上股价为10月18日收盘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