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家上市公司拟花百亿追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2: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从9月18日至10月17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12家上市公司发布出资认购证券公司股份的公告,投资资金合计达到了94.32亿元。随着二级市场不断走高,一级市场又持续升温,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公司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7月以来投资总额116亿元

  今年以来,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6份关于增资、认购证券公司股份的公告,投资资金合计为142.62亿元。

  首先,从投资资金的时间分布来看,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公司的规模正逐步放大。上半年,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公司资金合计26.77亿元;7月份以来,这一数字则达到了115.85亿元,上市公司投资规模比上半年增加了3.33倍。

  其次,单家公司投资金额屡创新高。海通证券拟非公开发行

股票吸引了多家上市公司认购,其中雅戈尔10月13日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认购海通证券定向增发股份,认购金额不超过40亿元,这一金额甚至超过了上半年上市公司投资券商金额的总和。此前的记录是深能源A刚刚于9月26日创造的,该公司拟认购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募集股份不超过16.2亿元。

  此外,上市公司投资券商家数略有增加。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公司共计24家次,虽然下半年只过了不到4个月,但是,公司已经达到了22家次,而且仅9月份就有10家公司发布相关公告,是今年以来投资券商家数最多的一个月。

  券商、上市公司业绩互相支撑

  随着雅戈尔、江苏舜天等上市公司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证券公司与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关度正越发的紧密起来。

  近两年,证券市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新股恢复发行,证券公司的日子过的越来越“滋润”,业绩水平也水涨船高。10月17日,中信证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上升幅度将超过750%,净利润将超过80亿元。此外,东北证券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8602.82%,净资产收益率竟然高达51.36%。

  与此同时,证券公司的收益提升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持有证券公司股权较多的两面针,今年中期实现投资净收益2.33亿元,而该公司中期净利润只有1.64亿元。与之类似的还有江苏舜天、亚泰集团等,投资收益上的“丰收”让这些公司更加看好证券公司的发展前景。

  三家券商募资过10亿

  从证券公司角度看,今年以来22家券商得到了上市公司的投资,其中海通证券、长城证券、渤海证券和华西证券的被投资额超过了10亿元,不过华西证券的股权是泸州老窖受让得来,不属于增资扩股或认购股权。

  在证券公司中,海通证券计划中的融资规模最大,约为63亿元,占到了今年以来券商总投资额的44.17%。不过,这一数字还是比较保守的,因为江苏阳光的投资额是保守计算的,该公司公告称,拟以不低于3亿元不高于40亿元的资金参与申购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如果按江苏阳光的投资上限计算,海通证券将有望从上市公司手中拿到100亿元。

  证券行业的景气,使得证券公司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越发的希望通过增资、扩股来增强自身实力,而上市公司成为了主要的资金来源。从目前的市场行情和券商业绩来看,短期内,上市公司对证券公司的投资将会获得双赢,但是,证券是高风险的行业,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仍然存在不确定的因素。这方面的教训不应该忘记,在1999-2000年牛市周期中,上市公司也曾经掀起投资证券行业的高潮,但在随后数年的熊市煎熬中,伴随券商的清理关闭,上市公司损失惨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