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软件企业掀起第二波上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1:07 上海商报

  上海海隆拟于深交所上市 年内沪上将有更多同类企业启动上市进程

  来自证监会发审委的消息证实,上海海隆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将于本月22日起进入审核阶段。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上海海隆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450万股A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26%,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据记者了解,年内沪上还将有多家软件企业启动上市进程。

  商报记者 谢灵宁

  软件外包企业成主角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海隆的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相关系统的集成、开发、资讯、销售及服务等,主要从事对日本的软件出口业务(软件外包)。该公司去年底实现净利润2023亿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元。此次募集资金拟投向嵌入式软件研发中心等三个建设项目。

  记者同时获悉,年内还将有多家上海软件企业有望登陆国内A股或者海外股市。以外包服务为主的上海晟峰,拟登陆日本股市;万达软件预计将在国内主板上市,该公司创办12年,以外包服务为主营业务,由国有的上海科技投资公司投资;以银行机房管理、数据备份等为主营业务的上海华讯,将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其一年销售额6亿~7亿元。

  据悉,此次有望上市的软件企业名单中,以主营业务为外包服务的软件企业居多。

  目前上海已经有7家软件公司通过IPO、买壳等手段,实现了在海内外

证券市场的上市。也有部分设立时间不长、公司规模未能达到上市要求的软件企业,选择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或者参股公司,以获得资金上的帮助。

  软件企业利润偏低

  “国内软件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上海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朱三元称。

  他透露,国内软件行业并非暴利行业,平均利润只有15%。

  据朱三元介绍,1979年,软件开发费用为4000元/人月(人月:软件开发费用的一种计算标准);现在是20000元/人月。以此计算,在20多年时间里,软件开发的费用仅为当年的5倍,但是公交车费的价格却涨了25倍。

  朱三元因此认为,目前全社会对于软件行业价值的认可存在问题,而软件行业又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这些原因均造成了国内软件行业利润偏低的现象。

  上海市信息委员会产业处副处长朱宗尧也表示,在行业利润率普遍偏低的情况下,软件企业的上市、尤其是软件外包服务企业的上市,有助于企业在资本的助力之下做大做强。因为外包讲究的正是规模效应。

  他同时称,软件行业的特点在于,这是国家政策扶持最倾斜的行业,但是服务外包等业务却极容易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升值也会使企业的竞争力削弱。在内外因的相互作用之下,上海软件企业对于资金的渴望、对于上市的规划,也就不难理解了。

  -政策背景

  国家扶持软件企业上市

  上海市

信息化委员会最新发布的《2007上海软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从今年起上海软件企业将进入上市高峰。

  该报告称,信息产业部酝酿的《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已经初步完成条文的起草工作,并已经完成了第5版的征求意见稿;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编制的《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也已经形成送审稿。尽管政策内容眼下不能确定,但其中涉及投融资部分已经得到明确,这些内容包括建立风险投资基金,加大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优先支持安排上市融资,支持企业发行债券,完善用汇管理等。这些政策的逐步出台,使得相关企业的竞争能力明显加强。

  上海市信息委的此份报告透露,到“十一五”期末,上海软件产业年经营收入力争达到1200亿元,这个数字与2006年的616亿元相比,整整翻了一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