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联股份变身商业地产大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28 《财经》杂志网络版

  华联股份将进行业务重组,主营业务将由百货零售业务变更为与商业零售相关的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租售及购物中心的运营和管理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浩】10月17日晚,华联股份(公司全称: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82)发布公告称,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将进行业务重组,华联股份的主营业务由百货零售业务变更为与商业零售相关的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租售及购物中心的运营和管理。

  据了解,华联股份于17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和购买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据华联股份公告透露,华联股份拟向华联集团出售所持有的安贞华联、成都华联、石家庄华联、兰州华联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以及呼和浩特华联和河南华联100%的股权,华联股份拟从华联综超(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61)购买其持有的大连华联、青海华联两家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联股份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与商业零售相关的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租售及购物中心的运营和管理。

  据了解,根据交易协议,在相关标的出售和购买合同的先决条件全部满足之日,华联集团向华联股份一次性支付转让六家公司价款1.6682亿元;华联股份向华联综超一次性支付购买大连华联、青海华联交易价款2.070981亿元。

  根据交易协议,华联股份将拥有位于大连的1.5万平方米和位于西宁的2.1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及部分设备。根据大连华联和青海华联分别与华联综超签署的《房屋租赁合同》,本次交易完成后,大连华联、青海华联分别将大连金三角店、青海花园店商业物业和设备租赁给华联综超使用。

  对此,华联集团方面表示,为了进一步支持华联股份新主业的发展,华联集团承诺已经启动的"北京姚家园项目"、"合肥蒙城路项目"和"合肥长江路项目"之项目公司在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后,将项目公司优先转让给华联股份。

  由此,华联股份通过出售资产、购买资产和出租物业等三项交易,将主营业务由百货

零售业务转换为与商业零售相关的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租售及购物中心的运营和管理,前述三项交易为不可分割、互为条件的交易。目前,该交易议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华联股份顺利变身之后,商业地产项目将成为该公司的新利润增长点。

  对于此次华联股份主业变更,华联方面解释为是公司原主业发展缓慢,盈利能力不佳,而商业地产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华联集团认为,华联股份具有丰富的商业零售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对各类商业零售业态有着深刻认识和领悟,集团系统拥有成熟的商业零售网络体系,这些使公司能够获取新的商业地产信息资源,能够更准确地选定新的商业地产开发地址,公司具备从事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管理的先天优势。公司将树立"先定位招商,后投资建设"的订单式开发理念,具有准确把握商业地产发展规律和特征的运营能力。此外,公司积累了一些战略合作伙伴,为公司开发的商业物业的顺利出租和出售增加了保证。

  另外,此次华联股主业资产转换的消息,又使业界联想到此前传闻"沃尔玛有意收购北京华联资产消息"。

  今年7月,有国外媒体报道称,为大规模扩张中国业务,沃尔玛连锁公司正考虑向中国大型零售集团投资。沃尔玛已要求瑞士信贷的一个顾问小组起草有关部分或全部收购北京华联集团相关的计划。该消息传出后,北京华联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依萍立即对收购传言给予了否认。

  但是,此次华联股份与华联综超相关资产的关联交易,又使得业界对未来北京华联集团后期的产业重组计划充满期待。

  目前,对于华联股份的主业改变,沃尔玛中国公司公共事务部方面未发表任何见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