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影响最大的非官方经济指数“南开指数”恢复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6:45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天津10月17日专电(记者张晓辉)在中断近20年后,“南开指数”这一在中国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非官方经济指数近日在南开大学恢复发布。

  由经济学大师何廉创立的南开经济研究所建于1927年,1928年便开始发布享誉中外的“南开指数”,其中包括“华北批发物价指数”“天津工人生活费指数”“天津对外汇率指数”等。南开物价指数的编制和发布一直持续至上世纪80年代末,长达60年。

  中 断近20年后,“南开指数”首批公布的研究报告,发布了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政府管理成本指数和中国房地产成本指数。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介绍说,这3份研究报告实际上是我们今后打算做的指数研究的一个初步的构想,对目前公布的物价指数意义的评价、物价指数和其他指数,包括和
房地产
指数以及和利率关系的分析,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柳欣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政府的经济决策和企业的投资行为都需要有相应的经济指数作为参考,“南开指数”的恢复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准备做的就是对几种反映资本存量和收入流量的价格指数做一个综合的研究。

  据了解,“

中国经济景气与发展”是“南开指数”的重要研究方向,它将覆盖金融、产业、区域、企业、消费等领域,涵盖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要素价格指数、金融资产价格指数、不动产价格指数、投资者信心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分类产业景气指数、分类产业竞争力指数、分地区发展指数等。其他重要研究方向包括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程度的中国经济协调发展指数和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指数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