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环保和谐社会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33 《私人理财》杂志

  文/本刊记者 罗瑜

  永恒的朝阳产业

  为了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满足当代人发展需求的同时又不对后代人发展产生影响的发展,节能环保也是全世界关注的主题,因此,环保行业被称为“永恒的朝阳产业”。由于我国环保产业起步较晚、起点较低,直至近几年我国环保产业才发展迅猛,平均每年以18%的速度递增,2004年环保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随着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未来不断调整经济结构,降低高耗能行业和高能耗产品比例,扶持节能行业发展将是提高我国能源效率的重要途径。而行业内一批企业已走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前沿,未来国家进一步强制制定行业节能环保标准的可能性很大,这些企业的优势将得到充分体现。

  目前,我国的环保产业占GDP的比重还不足2%。据预测,未来10年,我国环保产业产值平均增长率将在15%-20%之间。随着我国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环保投入逐步增加,节能环保意识的深入人心,再加上产业政策的指导,节能环保产业将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

  以中国股市为政策市的经验,如果一个产业能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那么,该产业内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就会被机构关注,这种题材性质能迅速得到反应。这是因为一方面资金的流向一直跟踪着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另一方面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往往意味着该产业内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出现较快增长,符合产业政策导向。这些都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会持续放量、净利润快速增长的良性发展态势。节能环保作为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主题,其未来发展空间极其广阔,值得重点把握。

  当然,对于节能环保题材的股票,不论是否带有环保字样,关键看实质性的基本面,是不是能担当节能环保类品种的真正龙头。只有龙头品种才会长期上涨,而其他非实质性品种在题材的背景下出现一定的上涨后进入了分化。

  主要环保类公司市场表现

  政策连续力挺

  中央在“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节能降耗成为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同时提出到十一五末期,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0%。此外,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中央首次将环保指标纳入了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

  200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计划、总体要求和具体实施细则,明确指出要推进中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而在2007年10月召开的十七大中,节能环保、开发新能源也是重中之重。

  政策的一系列理力挺措施来看,中央政府已经把节能减排工作放在了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减排方面的资金投入和优惠政策有望得到真正落实。

  政府力推节能减排政策,也引发了各路资金对环保节能产业未来空间的乐观预期。节能环保板块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品种。近期A股市场在经过冲高震荡之后,前期的强势股将面临着盘整。但由于牛市基础犹存,场外资金依然不断涌入,这些新增资金迫切需要寻找到新的板块进行轮动。所以,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且具有业绩支撑的节能环保板块有望脱颖而出,有可能会从为下一轮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和热点板块。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节能环保产业尚不成熟,行业内的企业良莠不齐,而只有具备较好成长潜力的品种才值得关注。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近年来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成长性非常突出的个股,如双良股份(600481)、鲁阳股份(002088)等。 二是本身就是环保节能产业内的优势企业,且净利润增长趋势相对确定的个股,如银星能源(000862)、华仪电气(600290)等。

  新能源强者恒强

  多年以来,我国的经济保持了稳定较快的增长,然而,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了能源的巨大需求,这使得原本就比较短缺的资源就更加捉襟见肘了。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大国,而传统的能源都是不可再生性能源,如石油、煤炭等化石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用一点少一点。加上近两年,高油价以及始于2002年下半年的电荒使得新能源概念深入人心,政府在产业政策扶持方面也对节能产业予以了倾斜。而“节能减排”更为急迫和重要的是发展第二种能源,也就是新能源的开发和发展。而新能源的太阳能、风能等则来源于大自然,有着极强的循环使用特征。因此,对于新能源来说,长期发展来看前景美好。

  而近期新能源股又出现一批又一批强势股,如天威保变(600550)、天马股份(002122)等新能源概念股出现了大幅飙升,天威保变在9月26日复牌后,连续6个涨停,表现强劲,而天马股份也连续创出新高。这两只新能源股的带动下,为市场树立强大的财富示范效应。

  但新能源相比传统能源,依然未充分显现出成本的优越性。目前处于发展的新能源行业,还没有绝对优势地位的龙头股,所以每一只新能源股都很值得期待,未来的想象空间较大。加上新能源技术一日千里,这蕴含着极大的投资风险。

  当然,极大的投资空间也极大的风险。从近一年来的情况来看,除了天威保变、天马股份等个别上市公司从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高速发展中获得利润回报外,绝大多数新能源上市公司依然停留在概念炒作的过程中,尚未对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利润回报。

  因此,投资者可寻找那些已带来现实利润且具有一定成长预期的新能源股,包括天威保变、银星能源、天马股份等新能源业务已经开始茁壮成长的个股。

  节能减排充助推电力股

  对于电力股,市场的第一印象无非就是电力股的盈利增长预期相对平缓,所以,在估值过程中,往往将电力股看作公用事业股。但殊不知,电力股也具有高成长的一面。在发展绿色经济和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环境下,节能减排政策催生技术性龙头企业。那些具有明显节能效果的技术类企业,如拥有电力电子技术优势的荣信股份(002123)和占据非晶合金变压器垄断地位的置信电气(600517)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节能减排”在电力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主要可以分为:1、发电环节的节能电力设备:包括清洁高效发电设备、脱硫设备等。2、输变电环节的节能电力设备:包括低损耗变压器、变频调速装置、以及无功补偿装置等。此外,由于节能减排不少上市公司还有资产注入的前景,如通过外延式的收购资产项目达到快速增长的目的,国电电力(600795)就是其中的代表。

  未来几年行业持续资产注入的外延扩张;技术进步带来的节能降耗、结构优化等内涵式成长;以及资源价值重估是电力板块四季度有所表现的三大重要动力源。对于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定位于战略高度,电力设备行业“发送配用”各个环节均将受益,从而带来的业绩增长动能预期。据测算,目前我国关闭小机组的力度在加大,2007年有望关闭1200万千瓦的小机组,而预计2007年新增电力资产容量也不过在9500万千瓦。这将大大降低市场关于大量新机组投资所带来的机组使用小时下降的预期,这自然会提振多头对电力股的业绩增长的乐观预期,从而赋予电力股更高的估值溢价。

  因此,投资者可关注“节能减排细分行业增速高,主营业务集中,存在替代因素”的上市公司,如置信电气(600517)、长江电力(600900)等股票。

  “发送配用”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图

  此外,节能环保成为造纸行业的分水岭。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造纸业将淘汰年产3.4万吨以下草浆生产装置、年产1.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排放不达标的年产1万吨以下以废纸为原料的纸厂。其中07年淘汰230万吨,“十一五”期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650万吨。因此,小造纸企业将为大型造纸企业大展拳脚腾出场地,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分化。但由于行业资源瓶颈短期难突破,产品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依然较大,对于造纸行业的投资需谨慎。

  中国概念的科技股百度近日在大洋彼岸纳斯达克10月份创下了突破320美元的新高,这个股价折合人民币每股价值已经超过2000元人民币,百度市值也因此超过100亿美元,成为首家迈入百亿元美元市值规模行列的中国概念股。与此同时,中国内地A股市场的科技创投板块今年以来也蠢蠢欲动,在今年的行情中表现出色。尽管在节后的大盘高企、结构调整中,科技股上攻步伐减缓,甚至一度出现下挫,但是市场人士认为,对于科技股的后市,特别是具有真实业绩、良好成长性以及前期超跌的科技板块(重点为3G)将蕴含更为出乎意料的投资机会,甚至成为下一次行情的急先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