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三季报还将推高股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08 《私人理财》杂志

  桂浩明

  证券资深市场人士,1993年进入证券公司工作,现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市场研究总监。以分析市场走势、热点见长,每年有多篇研究报告发表。

  回眸今年前9个月上海股市的运行状况,人们发现有这样一个现象:股指在4、7、8三个月涨幅最大,都超过了10%。而这3个月,又分别是2006年年报和一季报、2007年中报的集中披露期。大家都记得,年初的时候,市场上有关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议很大,但是随着大批绩优年报以及环比增幅极大的一季度季报的公布,争议声也就小了下去。到了5、6月份,“泡沫”之争再度升温,市场也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一波较大的下跌。然而,当中报披露,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再度为事实所证明时,投资者也就不管这些争议,纷纷大举买入股票,或者是通过申购基金来间接投资股票。这样一来,也就有了连续两个月的股市大幅上涨。

  现在,时间已经进入到10月份,这是上市公司三季度季报公布的时间。而此时,沪市综合指数已经逼近了6000点。那么,季报推高股指的历史是否会再度重演?这里的问题核心是:三季度季报究竟怎样?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高达90%,这对当时大盘走出盘整行情,起到了很关键的推动作用。而今年上市公司的中报显示,业绩同比提高70%,这一超出市场预料的增长也成为股市摆脱低迷,重新展开上涨行情的契机。

  但从一季度的90%到上半年的70%,客观上业绩的环比增长已经在下降。而与此同时,股市则在不断上涨,从1月初到9月底,股指已经上涨了1倍多。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极大多数

股票来说,9个月下来它们的估值水平已经明显上升,相对而言的确是滋生了一定的“泡沫”。如果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继续回落,乃至使得1-9月份的业绩增长较上半年再度下调20个百分点,处于50%左右的水平,虽然这也是一个很高的增长,但相对股市的现状,恐怕就难以对其构成有效的支撑了。当然,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股指要冲击6000点,可能性也就变得很小很小。

  不过,在这里有必要关注这样的事实: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90%,与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低有关,从绝对值上来说并不是特别大。而上半年同比增长70%,应该说是一个很高的水平,要持续维持这样的高增长的确不容易。一般来说,三季度通常都是企业集中释放业绩的一个时期,从实际情况来看,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绝对值要明显高于二季度,当然更高于一季度。但是由于去年三季度业绩基数也比较高,因此综合计算下来增幅还是有所下降,由此推断出到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将是在63%左右。这要比50%要高出不少,同时从增长的绝对值来说更是一个新高。

  显然,这个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要超出市场原先的预期,能够给人以意外的惊喜。现在,还是有不少投资者看好10月份的行情,认为届时大盘将上6000点,其很重要的理由,也就在此。事实上,由于一些大市值的权重股业绩增长更为明显,而它们的估值相对又不是太高,因此如果这些股票在业绩推动下持续发力上涨的话,那么股指突破并且站稳6000点不会有太大的悬念。

  当然,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很大一部分不是来自主业。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之所以能够快速增长,除了主营业务的提升以外,在一定程度上还与投资收益巨大以及资产重组、大股东注资等因素有关。对于投资收益,应该说的确存在某些偶然性,将其与主营业务创造的利润等量齐观的确不合适。但是,它们又的确是企业追求不切实践利润最大化的某种选择,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不管怎么说,投资收益也是收益,更况现在有的上市公司就是以投资为主业的。

  事实上,上市公司业绩也的确不可能以超越GDP几倍的速度高速增长,而现在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状况,是和上市公司大股东注资以及资产重组等相联系的。作为中国股市的一个特点,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绩差的上市公司被卖壳,由别的优势企业借壳上市,这类资本运作的出现是种常态。人们处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就没有理由不接受通过这类操作所导致的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事实。

  应该说,由于整个经济环境所至,加上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制度性变革,还有

中国经济中的资本化、
证券
化大潮……,所有这些都决定了上市公司业绩会在较长一个时期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这实际上也就是中国股市大牛市的基础。至于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现在看来仍然是有超出市场预期的高增长,这些反映在季报中,就会营造出有利于市场投资的氛围。在这种背景下,股市站到6000点之上,应该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