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产品和权证产品渐成为德国投资者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9:48 中国证券网

  相对于股票投资,一般被认为风险相对较小的基金产品以及可以对冲、避险的权证产品越来越受到德国投资者的欢迎。近年来,德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便是在传统股票产品基础上衍生的基金产品、权证产品层出不穷,并且渐成市场投资主流。

  据德国联邦投资与资产管理联合会(BVI)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德国“股民”人数为430万,占到全国总人口的6.7%,而“基民”人数则高达800万人,超过总人口的12%。此外,德国权 证产品近10年来从无到有,现在日成交量已经达到1000亿欧元,成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追捧的热点。

  德国的基金管理公司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许多产品,如混合基金、屋顶基金、多元策略基金、绝对回报基金、多元资产基金以及生命周期基金等,或者是多种基金的组合。这些产品名目不同、各有特点,满足不同收益和风险需求。比如,混合基金并非只能在股市或债市上升时投资获益,熊市中也可能获利;绝对回报基金通过一系列产品设计,可以保证获取一个正回报;多元资产基金注重投资多元化,也会运用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性金融工具来分散风险、获取收益。

  在这些基金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别具一格的生命周期基金。这类基金通常都设有一个投资目标期限,基金经理会根据时间和投资者年龄等因素不断调整投资组合。比如,随着投资者整体年龄的增长,

股票投资比例逐渐下降,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比例逐渐上升。表面上看,一只股票型基金逐渐变成债券型或者货币型基金,而本质上是这一产品顺应了投资者在人生不同阶段的风险收益的需求。总之,各类基金产品不论是在收益风险匹配还是在税收等方面,都有吸引投资者之处。

  除基金外,权证更是近年来德国证券市场的创新热点。特别是近年来在证券市场行情波动较剧烈的情况下,权证等具有对冲、规避风险的金融产品更加受到关注。今年德国股市指标股指DAX指数从7000点一度冲高到8000点以上,但在随后数月内再度跌落到7500点左右。最近出现的美国次贷危机也导致德国证券市场震荡。这些猛烈市场变化让一些传统金融产品遇冷。但是,权证等产品却大行其道、层出不穷,如指数权证、贴水权证和奖励避险权证等。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创新不断,传统的基金与权证产品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比如,一些公司发行的所谓“基金”产品既可认购也可认沽。基金经理也被允许使用资金参与个股的认购或认沽权证交易,以便在市场的起落中都实现盈利。

  在监管方面,德国金融监管当局为此对这些创新产品实施了最严格的监管,对每个新产品的风险评估模型进行严格审查监控。德国《证券交易法》还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必须保证这些产品到期时能平仓,违反规定者将遭严厉处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