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四季度金融市场面临七项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5: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效果渐显专家:四季度金融市场面临七项调控

  证券时报记者桂衍民

  5次加息,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持续的调控累计效果正在渐显———食品价格得以控制、银行贷款规模下降、楼市交易明显降温……但专家对流动性过剩问题的评价是仍未根本扭转,四季国内金融市场仍会出现再次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七项调控。

  货币政策效果初显

  尽管国家有关部门9月份正式的经济统计数据还没有公布,但市场对于9月的各类运行数据已多有预测。

  高盛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就对9月的CPI做了特别预测,预计CPI涨幅将达到6.3%,低于8月份6.5%的涨幅。高盛指出,猪肉价格的下降是主要原因之一。受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

石油价格上涨的推动,高盛预计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将上涨至2.9%。另外,高盛预计,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17.8%,零售额同比将上涨16.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

  “毫无疑问,9月的CPI较8月增幅肯定是下降的,因为食品价格得到了控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9月份实际的CPI可能比高盛预测还要低,这些正是央行前期连续货币政策调控的结果。

  郭田勇介绍说,这种调控的渐显结果不仅体现在CPI上,还体现在银行9月份来的贷款规模上。三季度来,银行的放贷规模出现了一个明显下降。这种趋势在10月份及第4季度还会延续。“当然,这里需要考虑银行愿意早放贷和在存款准备率达到13%后手头可贷资金减少等原因。”

  郭田勇提到的另外一个调控效果是楼市交易降温,从前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全国房产的买卖交易量明显下降,尤其是深圳。“不同于饿汉吃饼,货币的调控效果的边际效应是递加的,现在这些现象只是初步的,进一步效果还要看后一段时间。”郭田勇称,这种调控效果也远未达到质变的程度。

  再次加息几成定局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超过1800亿元。

  尽管郭田勇介绍单月银行贷款出现下降,但银行前9个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还是达到了3.4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3.2万亿元的整体水平。一方面贷款的居高不下导致流动性过剩依旧,一方面通胀及预期还在继续,据此,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年内再次加息1至2次几乎成定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年内央行至少还有1至2次的加息,幅度应在27至50个基点之间,因为通胀现状还未得以根本改变。“只要国内通胀及其预期还在,就有加息的可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目前我国的实际利率还是负的,利率上调的空间还很大。前5次小幅度的加息其实效果并不明显,比较看好美国一次下调50个基点那种大幅调控。

  国立测评公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侯玉称央行下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还需要继续,他也赞同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测,建议央行在加息幅度上应该果断点,动作要大点。

  不过,郭田勇并不赞同这种大幅度加息的行为,他的理由是年内美国还存在再次降息的可能,10月及之后CPI也不排除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央行不能一次大幅加息,还是先加27个基点后再观察一阵比较好,需要留有余地。”

  鉴于对3季度及其9月份金融数据作出的预测,高盛最新报告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紧缩倾向。在加息问题上,高盛的主张与郭田勇不谋而合———高盛在报告中预测,货币监管部门今后将继续采取紧缩性的调控措施。这些举措可能将包括1次加息(幅度为27个基点)、央行加大回笼流动资金的力度,可能会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等以抑制放贷。

  金融市场“七剑”高悬

  10月15日,大盘跨越6000点门槛,进入高位运行,然而指数大涨的同时,不少个股却未涨还跌。专家表示,A股的结构性失衡必须给予调整,四季度金融市场面临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股指期货、国有股减持等“七剑”高悬局面。

  哈继铭称,其实有许多政策早应推出,但现在都寄希望于十七大后了,四季度的调整很有必要。“调控可以让A股更具理性,更具投资价值。如果说5·30前中国股市存在结构性泡沫的话,现在则不仅仅是结构性泡沫了。”

  正是因为有关部门既未澄清也未证实,侯玉成称国有股减持是个“瘤”,如果得不到证实,将永远成为第四季度悬挂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利剑”。

  “如果减持,现在独涨的大盘股就会下调,恶炒大盘股的行为就能得以遏制。”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说。哈继铭也认为,国有股如果真的强制减持,尽管在短期内不利于投资者,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好事,可以推动股价更具理性。

  第四把“悬剑”就是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李振宁认为,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会扩大指数的波动幅度,随着大盘蓝筹的回落指数亦将迅速回落。“但很快被推到8000等更高位,因为期货买家多是散户,而股市多是机构,所以股指期货推动牛市的倾向性大。”

  专家预测后三把“利剑”分别为港股直通车、千亿特别国债的发行、中石油等大盘股回归,可能会导致短期宽松的资金局面随时改变。哈继铭认为从现在申购QDII情况来看,如果港股直通车开通,预计“出海”的资金肯定不少。

  不过,郭田勇指出,中国现在解决流动性过剩采取的方法都还是“堵”为主,但要真正根治流动性过剩问题,还是要“堵”、“疏”结合。郭田勇建议,“疏”的措施不仅要包括中投公司的成立,还包括让

人民币升值,尽快开通港股直通车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