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光绍:当前市场非常活跃 要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婧妤

  十七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昨日上午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数量、规模上都有了较快增长,但发展质量仍不够高,结构也不尽合理,尽管当前市场非常活跃,但潜在的风险也很大。

  屠光绍表示,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资本市场发展中也存在一个基本矛盾,即经济发展越来越需要一个健全、规范、成熟的资本市场与目前资本市场尚且不太健全、不太成熟,不太规范之间的矛盾。

  他指出,我国

资本市场正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历史时期,以上提到的“基本矛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相当的潜力,但资本市场又面临着深层次的、体制性和机制性的矛盾障碍;二是资本市场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已经有了一定发展,但发展基础仍然薄弱;三是近几年资本市场发展在数量、规模上有了很快的增长,但是发展质量仍然不够高,结构不够合理;四是从当前来看,尽管市场非常活跃,但潜在的风险也很大。

  屠光绍说,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发展,一个相对健全、成熟的资本市场才能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他指出,要实现发展资本市场的任务,就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既要重视发展的数量,更要重视发展的质量;既要重视发展的规模,更要重视发展的结构;既要看发展的速度,也要看发展的效果;既要看市场发挥的各方面功能,还要看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既要看资本市场发展自身需要完善的问题,还要看同资本市场相配套的组织体制等各个方面的协调推进;既要看到目前市场比较活跃,更要重视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十七大要求我们将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资本市场的监管工作也不例外。”屠光绍表示,不能把监管和发展对立起来,应该认识到监管与发展是统一的,没有监管的发展不是科学的发展,只有加强监管,完善监管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

  他指出,未来监管部门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监管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的科学性,既要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也要把握我国资本市场的阶段性特征;二是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注重保护投资者权益,重视依法监管,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提高监管能力;三是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让监管工作真正达到规范市场、促进发展的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