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报预增股面临股价透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2:27 北京晨报

  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出现许多业绩大幅增长预告,而每次业绩炒作题材可谓花样不同,但从经验看,业绩预期的炒作在市场时机性选择上非常关键,经过一轮大的周期性上涨之后,预增股也可能表现平淡,有的甚至会出现大幅下挫。目前动态PE达到60倍左右,估值因素正在弱化,因此季报预增股也会出现一定的业绩透支。

  股价过分透支行业增长

  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一些上市公司虽然公告业绩大增,但从股价的绝对值来看,已经实现了数倍的涨幅,从国际股市来看,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不仅要看业绩,也要看投资回报即分红程度,更要关注其股价与业绩的增长关系。比如舒卡股份预增4300%-4600%,东北证券预增7000%,海通证券预增超过4200%等。但仔细分析,这些公司大多是重组而来,与其以往业绩相比基数较低,而过分超越行业的业绩增长,恐怕难以保持持久性,从股价绝对值来看,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笔者认为,行业的转暖并不可能长期维持。

  投资收益增长成预增主流

  近期公布预增的公司很大一部分并非来自于主业收入,而是来自于新会计政策变更中投资收益的计算,比如上市公司持股收益带来公司业绩大增的品种,如两面针岁宝热电等。从这些公司业绩提升的角度来看,由于A股市场相关品种的上扬并非流通股解禁,其账面市值水涨船高,但由于未来中国A股市场面临股指期货定价机制的传导,或许一些品种将出现大幅度的调整,因此其收益的取得需要时机的把握与战略的操作。比如*ST罗牛净利润预增1350%-1450%,但去年同期业绩EPS仅为0.006元,业绩的增长并非主业的增长,而是股权转让收益。

  九鼎德盛 肖玉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