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电气集团资产整合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0:22 上海国资

  《上海国资》记者 施征

  上海电气集团意在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凸显主业优势,剥离非主业,也使上市公司资源更为集中、概念更加明确

  中国领先工业多元化集团之一、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即将借吸收合并上电股份的时机回归A股市场。

  作为上海国有大集团产权结构改革的先行试点单位,上海电气在香港成功整体上市后,近阶段又展开了一列动作,加快整合上市公司资源和总公司其他资产,以进一步突出主业的优势。

  A股回归倒计时

  上电股份8月31日公告,公司拟与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合并,上海电气吸收合并上电股份后,将以上海电气为合并后的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上电股份的所有职工、资产、负债等。同时,上海电气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发行的A股

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流通,上海电气原内资股将转换成A股并申请上市流通。

  花旗认为,这只是上海电气重组的首步,A股上市可为该集团提供新融资平台,而吸收上电股份有助简化企业的架构。瑞信则表示,上海输配电将收归上海电气全资拥有,令其可享受内地输配电设备市场加快增长。

  海通证券分析师詹文辉对记者表示,在国外很多大型电气公司都是输发配是一体的。上电股份内部还有电机和锅炉等电站配套设备,上海电气在A股上市后,可以将原先零散的资产与输配电项目合并在一个上市公司里,共同发展壮大电站设备。金元证券分析师罗杰认为,合并后上海电气将更类似世界著名电气公司GE公司的发展模式。

  由于这次上海电气A股发行价较H股溢价41%,H股股价也会受A股带动。

  事实上,如中石油、神华能源、中国电信等超级国企,都有强烈意愿回到A股市场。

  罗杰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容量非常大,而A股的估值普遍偏高,大型国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可以进一步吸纳过剩的流动性,减少股市的泡沫性增长。并且,上海电气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国内,回归国内市场后,其知名度、影响力都会有非常正面的上升。

  而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港股市场并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再融资市场,海外投资者十分挑剔,想要增发相当困难。港股市场在2000年时期曾对中国国企严重低估,估价低至0.2-0.3元,目前虽然估值趋近合理,但与A股市场仍有1倍的差距。所以从公司利益最大化出发,国企回归A股也是非常合理的选择。

  此外,将优秀的公司留在国内A股市场,也是夯实中国资本市场土壤的重要战略部署。随着经济的发展,行业龙头对资本市场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大。惨痛的教训在巴西曾上演,巴西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由于主要大企业均在国外上市,萎缩的国内资本市场,难以有效支持经济健康发展。

  剥离非主业上市公司

  与其他大集团相比,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资产比较分散,概念多元,行业分布广,包括了上海电气、上海集优、上电股份、上海机电、上柴股份、自仪股份、二纺机、S*ST中纺等等,有些并没有包含其在发电设备等主业领域的关键资产,因此整合潜力很大。

  2006年上海电气总收入较上年增长24%,达到427亿元,盈利20.49亿元,同比上升22.5%,2007年上半年上海电气的主业盈利进一步大幅度增长,同时随着装备产业市场的看好,更坚定了上海电气集团剥离或重组非主业上市公司的步伐。

  除了上电股份公告称将被上海电气换股合并,7月28日白猫集团也公告表示,上海国资委同意上海电气集团将下属的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的15家企业无偿划转至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

  而另一家上柴股份也在9月27日公告称,上海电气拟向上汽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上柴股份50.32%的股份,该转让完成后,上海电气不再持有上柴股份的股份,

  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施海仙认为,上柴股份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工程机械和汽车柴油机业务,与上海电气的主业相比独立性较强,因此它的剥离不会对上海电气原有产品布局产生影响。对于上柴股份本身来说,由于一直缺乏整车业务,它面临发动机业务单一的难题,所以进入全国乘用车销量最大的上汽集团,可通过联合整车企业以解决产品销路。

  专家预测,上海电气可通过股权转让将套现所得投入其他高增长业务。以账面价值计算,上柴股份价值9.10亿元,若以A股市值计算,则值44亿元。

  而上汽集团已经开始布局其商用车战略,并在融资领域、研发领域、购并领域等初露端倪。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日前公开表示,虽然乘用车利润逐步走低,但商用车利润在逐步升高,所以公司希望把商用车战略扩大,这也是目前世界的一个趋势。上汽集团将来要大力发展商用车,其中重要一块便是自主品牌商用车,而上柴的许多产品是为商用车服务,且上柴由于发动机业务单一,受到没有整车业务的很大限制,所以双方探讨产品互补方面的可能性,或会取得双赢。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电气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连续公布重要公告,显示了公司整合上市公司资源步伐加快,上海电气集团意在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凸显主业优势,剥离非主业,也使上市公司资源更为集中、概念更加明确。

  优化整合产业链

  与此同时,上海电气集团还正通过内部资源的整合理顺产业关系,优化上下游产业结构。

  8月初上海电气对外透露,公司旗下的上海动力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将合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上海电气电站有限公司。合并完成后,3家公司将会解散,全部现有资产、负债等将转让给新公司,但是,新公司不会受到额外注资,现有各股东也不涉及额外向新公司注入资产或负债,以及出售相关资产事宜。

  对于上海电气此次大规模合并旗下的电力设备企业,施海仙认为,此次合并有利于上海电气降低成本,做大做强电力设备板块,并能为其以后分拆电力设备板块上市作准备。

  上海电气还宣布,以666.4万欧元(合计超过7000万港元)增资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合营企业———上海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有限公司,以应对中国电力设备行业持续发展带来的市场空间。

  上海电气整合电力设备板块的举措与2006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正相符。其中,国家希望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等新型能源装备能够尽快扩大自主装备在市场上的占有率,鼓励装备制造企业之间、关联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联合、重组,通过多种途径培育大型企业集团。

  而同属于上海电气旗下的上海机电,正通过外延式资产整合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成为上海电气机电一体化产业优质资产的核心运作平台。

  1月初上海机电宣布收购上海电气国际公司ABB电机、马拉松-革新、日用友捷三家公司股权。根据收购三家公司2006年1-9月的盈利情况,以上海机电所持股份可获得净利润约5382万元。收购完成后,保守估计2007年将增加上海机电净利润6000万元。

  由上海电气集团一些优质资产打包组成在香港上市的上海集优,在2006年取得不俗的业绩,营业额、盈利分别上升1倍、71.4%,至28.67亿、2.31亿元。

  2007年上海集优进一步加强整合,宣布与同系的上海电气实业订立协议,以1847万元向上电实业收购上海摩根耐特30%股权,从而代替上海电气实业,成为上海摩根耐特股东之一,以便在生产及销售碳产品方面加大力度。据了解,该碳产品主要用于铁路运输、机电一体化设备和石化产品等。

  同时,上海集优合资附属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拥有84%股权的上海同强公司签订协议,收购上海宝山区杨南路一幅面积6.3万平方米土地的土地使用权,作价9797万元。上海集优表示,物流系统的优化旨在应对国际贸易对物流水准提升的要求。

  上海电气集团在进行积极整合的同时,也为上海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原轻工集团和仪电集团下属的部分上市公司陆续划归上海电气集团。

  如上海电气集团在成为海立股份第五大股东后,9月25日海立股份又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轻工集团将持有的13548.2287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9.67%)全部无偿划转给上海电气集团,电气集团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海立股份目前年产空调压缩机1000万台,在全球市场份额占15%,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国泰君安张锦灿对记者表示,海立股份虽然是比较优质的上市公司,但与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机电板块关联度并不是很大,属于家电消费类企业。并且海立股份和上海机电作为两家上市公司,整合的意义也不大。

  他认为,上海国资委正借助上海电气集团整合上海的制造业资产,海立股份将来很可能走类似上柴股份的道路,与相关的产业集团进行产业链上的联手合作。

  上海电气吸收合并上电股份

  上海电气是上电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上电股份433,807,200股,占股本总额的83.75%。上海电气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控股股东为隶属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有上海电气62.30%的股份)。截至2007年6月30日,上海电气集团股权结构中,75%为内资股,25%为H股,控股上电股份、上柴股份、上海机电三家A股上市公司。

  上海电气以4.78元/股的价格向上电股份除上海电气外的其他股东发行A股股票作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对价,用以换取该等股东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上电股份的股票。上电股份股票的换股价格为每股28.05元,考虑到股票价格的波动风险并对参与换股的上电股份股东进行风险补偿,给予上电股份参与换股的股东24.78%的溢价。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的换股比例为1:7.32,即:上电股份股东(上海电气除外)所持的每股上电股份股票可以换取7.32股上海电气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

  上电股份称,此次与上海电气进行换股吸收合并的动因有三方面。

  其一是化解业务单一风险。上电股份专注于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对该行业的景气度有较大的依赖性,上电股份面临业务单一、产品单一风险。本次吸收合并后,上电股份股东(除上海电气外)成为上海电气股东,上海电气是国内领先的工业多元化集团之一,业务包括电力设备(包含发电设备和输配电设备)、机电一体化、交通设备、环保成套设备等4大领域。上海电气业务多元化可以有效防范单一行业景气度变化对股东利益的影响。

  其二是化解业务控制权不足的风险。上电股份输配电设备制造业务通过下属控股和参股公司进行,2007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90%。盈利主要来源于参股公司,使上电股份缺乏业务控制权。本次吸收合并后,上电股份股东(除上海电气外)成为存续公司上海电气的股东,上海电气为控股型公司,收入和盈利主要来源于上海电气自身和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对业务和经营成果有较强的控制力。

  其三是分享上海电气的长期回报。上海电气最近3年来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2004、2005和2006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45亿元、344亿元和4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6.7亿元、20.5亿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37.20%。成为上海电气股东可以分享上海电气的长期稳定增长和业绩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