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千到六千 近半A股不涨反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五千到六千近半A股不涨反跌

  ⊙本报记者 许少业

  上证综指从5000点涨到6000点,这阶段成为权重股的“狂欢节”。据统计,近半A股在此期间不涨反跌,个股分化以及指数“失真”触目惊心。

  8月23日上证综指首次站上5000点,至昨天收盘报6030.09点,指数涨幅达21%。然而,在此期间,跑赢上证综指的A股仅有280只,占比约二成;与此同时,689只A股不涨反跌,占比接近五成。此数据表明权重指标股是近阶段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同时一些中小市值的个股再度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从指数表现上看,8月23日至10月15日,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指数涨幅分别为21%、19%、17%和15%,而深证成指和深证综指表现相对逊色,涨幅分别为10%和9%。上证综指由于部分权重股的突出表现,期间涨幅领先于各大主要指数。

  统计显示,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铝业大秦铁路成为沪指从5000点上涨到6000点的主要“功臣”。中国石化期间涨幅达70%,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涨幅也分别达46%和48%;中国铝业涨幅36%,大秦铁路涨幅达56%。上述5只个股,基本上贡献了上证综指一半以上的涨幅。而从涨幅突出的品种来看,公用科技、上电股份、中国远洋西宁特钢酒钢宏兴、绵世股份、中船股份等涨幅均超过100%,表明一些资产注入、整体上市题材股炙手可热。

  但与此同时,个股分化仍然相当突出。近半A股不仅与1000点涨幅无缘,甚至是负相关。统计显示,期间跌幅超过20%的品种达54只,通程控股东方集团天鸿宝业华神集团等4只A股的跌幅更是高达30%以上。从下跌居前的品种来看,地产、医药、商业、中小板等占据较多席位。

  事实上,此种情形与去年国庆长假后的市场表现异曲同工。当时也是在股指期货加紧筹备的消息刺激下,权重股成为抢筹对象,从而把上证综指从1700点带向3000点。而从今年国庆长假节后的几个交易日来看,虽然盘中出现震荡,尤其是上周五上证综指数一度回落至5658点,但是市场在权重指标股的拉抬下最终不断顽强走高,沪股重心已经上移至6000点左右,而成交金额也始终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从目前市场的运行来看,虽然指数短期内仍可能维持强势格局,但由于“二八现象”频频发生,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大增,精选个股和降低操作频率仍是投资者盈利的关键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