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减持中石油 一九神话还能演绎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0:33 证券日报

  巴菲特减持中石油 一九神话还能演绎多久

  齐鲁证券 马刚

  国庆长假后的一周无疑成为行情的另一个起点。10月8日大盘跳空高开,给市场送来了开门红。整整一个交易周,大盘不但没有回补缺口,甚至走出加速上涨行情,上证指数不但突破了节前5700点的盘整平台,还一举突破6000点大关。借节后的长假,大盘成功地打破了僵局,突破了盘整平台。上周五的跳水又一次使市场成功实现了洗盘,周一大盘终于登上6000点大关。

  但节后行情对投资者来说,却显得有些尴尬,个股行情远没有指数那么扬眉吐气, “一九”现象愈演愈烈。虽然“5·30”以来推动行情的主要力量一直是大盘权重股,但都不及国庆节后来得极端。根据统计,从5月29日到10月10日,期间沪指涨幅约33%,但同期两市涨幅超过33%的A股仅有250只,占比不足2成,沪深两市A股中,尚有一半品种未过“5·30”高点。

  当前投资蓝筹股似乎是一种既无政策风险也无市场风险的正确选择,是价值投资的代名词。但蓝筹股行情真的就不能质疑吗?蓝筹泡沫虽然不能说已成共识,但却越来越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蓝筹股泡沫的不断被吹大,和绩差股的鸡犬升天有什么本质区别吗?从行情的投机色彩来看,它们是没有区别的。少数

股票上涨的同时,大部分股票不但不涨还出现了下跌,与不断高企的指数形成了极为强烈的反差,市场的赚钱效应越来越弱,当大部分散户赚不到钱时,他们对市场的参与程度便不断降低。而此轮牛市的最根本原因是资金的推动,是我国居民
证券
投资意识的空前大启蒙,从而导致了大量新投资者的蜂拥入市,市场的赚钱效应正是开启投资者心智的钥匙,如果没有市场的赚钱效应,居民的投资意识是不会被广泛唤醒的。因此这种基础的牛市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不久便和所谓价值投资没有多大的关系,人们非议绩差股泡沫,但事实上,同样是泡沫,蓝筹泡沫也是五十步笑百步。

  或许人们会说,蓝筹股的牛市总比垃圾股的牛市健康吧?蓝筹股的泡沫投机色彩是不是要轻一些?其实不然,蓝筹股的特点是规模巨大、业绩稳定、现金分红较多,也就是说业绩和回报都很确定,这就决定了它们没有很高的成长性和想象空间,其市盈率水平也不能太高。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业绩稳定、确定的上市公司,其估值也就越准确、越确定,因此,其股价缺乏想象力,一旦偏离其估值水平太远,市盈率太高,则毫无疑问其泡沫的确定性也就越大,也没有多少可争议的余地。一旦大盘股的泡沫破裂,其对市场的杀伤力远大于小盘股。

  什么是价值投资?所谓价值投资,就是在股票的市场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时买入,或者凭上市公司的分红就能获得最起码无风险收益率相当的收益水平,我们目前的蓝筹股,有哪一家达到这种标准?所有的估值理论都来源于境外市场,估值模型有个很重要的隐含前提,就是上市公司有确定的红利政策,以现金红利作为主要的回报方式,似乎我们上市公司没有一家有明确的红利政策,因此,国外的估值模型能否适合我们上市公司是值得商榷的。

  有消息称,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资旗舰称,截至9月30日,其在中石油的持股比例已降至3.1%,据港交所资料显示,该公司于9月25日还曾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12.8港元,减持了中石油2.205亿股的股份,令其持股量下降至5.44%。自巴菲特7月首度减持中石油后,减持频率至少已有7次。还有淡马锡、李家诚等境外投资者,也在不断卖出内地公司的股票,这或许在很大程度上是所谓蓝筹泡沫的注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