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纪鹏: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不会冲击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5:04 深圳商报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不会冲击市场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传闻由于股指过高,监管部门可能启动国有股减持来挤压股市泡沫。由于监管部门尚未发布正式消息,一时间市场对于国有股减持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造成了众多猜想和怀疑。上周五,A股市场股指出现近300点的大幅震荡,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主因之一是《财经》杂志报道“恢复国有股转持提上议事日程”。

  目前A股上证综指接近6000点,从2006年初的997点攀升至今不到两年,市场高位恐慌已经出现,“泡沫说”从今年初就不绝于耳,在目前这样敏感点位,监管层颁布进行一定的调控似乎也在意料之中。但目前背景下的国有股减持是否是管理层的行政手段,减持又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一直积极为中国资本市场建言献策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

  已具备划拨充实社保条件

  “划拨上市公司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应该说确有其事。”刘纪鹏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保基金和有关部门在重新探讨恢复国有股减持充实社保基金事宜。

  刘纪鹏表示,当前重提“划拨上市公司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已经具备条件。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成功,

资本市场向好,也让一直渴望扩充实力的社保基金重新提出国有新上市公司恢复减持国有股筹资成为可能。社保基金同时提出,希望对新老划断之后的159家国有新上市公司追溯10%股份的划转。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社保基金此番提出的是划转股份而不是减持国有股的资金——社保基金力图通过择机出货来回收更多的资金。

  据悉,从“减持要钱”到“转持要股”并非新事物。2006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提出将海外“减持”改“转持”的主张获得批准,使得社保基金能够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将划转国有股的减持主动权掌握到自己手中。

  对市场没有影响

  刘纪鹏认为,目前背景下进行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对市场应该没有影响。

  他分析,据统计,2006年6月新老划断后首发或增发含国有股上市公司159家,可划转的国有股数约71亿,净资产约219亿元,按发行价计算为404亿元。这个数量并不大。其次,这是国有存量大股东之间的划转,对市场影响有限。此外,社保基金在出让股权时,未必直接在市场抛售,也可能协议打包转让,对现有股市的影响也同样有限。

  从未来看,刘纪鹏补充说,新老划断之后新上市IPO资金总额,90%社会筹集,10%发起人存量股份直接划转给社保基金,某种意义上对市场冲击可能比直接将股份卖到市场变现后划转社保基金,对市场影响还小。

  “虽然对社保基金是给钱还是给股,大家曾经有过争论,但不管采取哪种方式,对市场的影响不会有基本的差别。”刘纪鹏说。

  不应成为挤压泡沫手段

  对于目前关于国有股减持的一些传闻,如国有股可作为挤压股市泡沫的特别手段等,刘纪鹏表示不可能。他指出,当初将国有股作为公共产品可以特别减持的依据,这是错误的,这也正是造成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国有股不应享有超出民营、外资和私人股份之上的特权,不能在股指低的时候,增持来救市,而在股指高的时候则通过减持国有股来挤压泡沫。”

  刘纪鹏坦言,如果将这一消息与政府采取行政手段调控股市联系起来,可能造成更大的市场动荡。国有股超出规定进行特别减持,不符合管理层近年来通过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的思路,也不可能在各相关部门中获得一致通过。

  他认为,经历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无论是监管者、普通投资者、机构都深刻认识到,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减少过多的行政干预,避免建立在人为判断基础上打压股市带来的严重后果。监管部门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更多地提示风险,进行投资者教育,特别是近期采取市场经济做法,如推出公司债,加大市场供应来平抑股市。

  刘纪鹏也特别强调,不应把恢复新IPO国有上市公司拿出10%股份划转社保基金的政策,理解成政府又要拿国有股减持来挤压股市泡沫。但他也强调,现在的市场发展过快,点数增长过高,市场本身的风险已经很大了。投资者随时要有风险意识。而针对目前股指高企、上涨过快,监管层应该更多地采取市场手段来使“快牛”变“慢牛”,而不应再次用行政手段将“快牛”变成“快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