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追踪新版最牛散户唐亮:10年前供职广发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02:28 经济观察报

  赵红梅 李保华

  牛市里总不会缺少炙手可热的“股市大亨”。

  2007年在天威保变(600550)、山西三维(000755)、漳州发展(000753)、煤气化(000968)等公司中跃居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的自然人唐亮,悄无声息间制造着股市的获利 “神话”,不仅收益盆满钵满,其精准把握入市和出货的玄机,更让众多散户望尘莫及。

  “这是江湖前辈,他可不是一般的散户。”一位券商人士告知记者。本报调查也发现,唐亮绝非普通散户,而是有着十几年股龄和丰富操盘经验的老江湖,早在1996年身价就已过亿。

  “大亨”的当年

  上世纪90年代初,唐亮就已任职于广发

证券,曾担任其深圳业务总部的总经理,1997年前后辞职,现是广发证券深圳蛇口营业部等处贵宾级客户,专职炒股。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广发证券蛇口兴华路营业部就已经和国信红岭中路营业部一样,大户云集,在业界很有名气。”一位深圳本土券商营业部老总表示。

  而正是这家营业部与唐亮的发家史有着密切的联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唐亮原是广发深圳蛇口营业部的创办者之一,也曾担任该营业部总经理,后来将这个营业部出售给广发证券,之后负责广发证券的自营业务,是中国从事证券业较早的一批人物之一。

  1997年前后,唐亮离开了广发证券,开始了专职炒股路。

  深圳几位证券公司的老总均表示,唐亮在业界小有名气,但为人低调,“据说做什么事儿都比较有前瞻性,在股市里能呼风唤雨,中国第一批玩

股票的人不少都‘死掉了’,他能越玩越好,肯定是有着超乎寻常的手段。”

  十年股市路

  1997年四季度,唐亮入主中色股份前十大流通之列,到1998年6月,唐亮持有的54.3万股收益已超过70%,粗略估计盈利已有400万元以上。

  2006年安琪酵母中报显示,唐亮以一个吉利数1219988股的持股量位于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第五位,这期间,安琪酵母不断高送转增股份、高分红派现,在三季度减仓约10万股后,2007年初已经找不到唐亮的身影。

  通过这种快进快出的方式,天鸿宝业、漳州发展、深振业A、天威保变、山西三维、煤气化的2006-2007年前十大流通股东名目中,唐亮都赫然在列。

  唐亮选择进入的这几家公司时机均恰到好处,每次都是公司宣布重大利好或者题材发布、系列收购或融资之前的起点开始大量吃进,在这些股票概念传播之前就已抢先建仓,并且持股量巨大。

  2007年一季度,唐亮以202.48万股位居天威保变第六大流通股东。从2007年1月的20元涨至除权前的83元,并实施了10送4转增6派2的优厚方案。单就这一只股票,唐亮的收益就已获利上亿元。“唐亮目前至少有二三十亿的身价了,你们所看到的只是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他还持有不少公司股票只是未进持股量前十,公开信息看不到罢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东家的影子”

  “唐亮私下和广发证券这边的人联系挺多,他不单在蛇口营业部做,在深圳好几个营业部分了很多仓位。“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除了唐亮和广发素有渊源之外,从唐亮初次在中色股份十大流通股东露面起,在股票操作上也往往能发现广发证券的影子。

  广发证券是中色建设 (现在中色股份)的承销商兼财务顾问、安琪酵母的承销商是广发证券,煤气化的上市推荐人同样是广发证券,而在山西三维、天鸿宝业,和唐亮进入十大流通股名单的有广发聚丰股票型基金、广发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

  “一般朋友给了个消息,只要技术图形不算太丑,他会先给你捧场,第一时间进个上百万或者千万,然后认真组织人分析,再做出抛掉或者拼命加仓的决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唐亮的选图思路,“他人脉极广,不少人给他消息,他又懂得分析,规避风险,而且十几年前就操过机构的盘,对机构的操作思路熟悉的很。”

  不过,广发证券的多位高层均表示因为时间相隔较远,不曾知悉其人。

  “唐亮的资金很可能是来源于私募,如果是一个靠内幕消息交易的超级大户肯定不会让自己频频出水。”有私募人士以此解释为什么唐亮如此“不小心”。

  而机构投资者以自然人身份开户为我国法规所明确禁止。

  但也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以唐亮的实力,他肯本不需要去做私募,“私募是帮别人赚钱,别忘了他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身价过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