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攻击6000大关 中字板块仍是突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2: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期大盘涨势如虹,个股似乎应该“全面开花”,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上证指数大涨6.32%,但上涨的股票不到400只,超过1000只股票不涨反跌,其中既有周涨幅超过40%的股票,也有跌幅超过20%的股票,“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其中,“中”字板块的持续走强,是市场最大的看点。

  中国神华周二上市,首日定价高达69.30元,但仍有五大机构专用席位在净买入,之后三个交易日中国神华连续涨停,周五收盘价已高达92.12元,距离百元大关不到10%;中国石化本周涨幅高达22.7%,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工商银行———两市第一权重股,本周突然发力,一举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周涨幅高达15.73%。

  其余如中国远洋中孚实业、中海油服等一系列“中”字号个股本周均走势强劲,使得“中”字板块成为本周市场焦点中的焦点。

  反观上半年市场最为追捧的低价股和绩差股,则成为了本周市场的重灾区,如ST泰格本周跌幅超过了22%,SST幸福跌幅超过19%。ST中房、SST长岭等一大批级差个股,成为市场竞相抛售的对象。

  “中”字板块的崛起,绩差股的“沉沦”,市场已无可争议地发出了鲜明的信号———“中”字板块将是上证指数冲击6000点大关的突击军。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船舶、中国远洋等的成功整合,已经为市场树立了典范,国企整合、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投资主题逐渐被市场认可,这将是未来三年一个重大的投资主题,其效应还远远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中国石化、中国远洋、中国人寿中国联通等个股的持续走强,已经让市场充分感受到了“中”字板块的魅力所在。在接下来的行情中,该板块仍将是领军人物,投资者对其中涨幅不大的央企个股逢低可积极关注,但对于已经持续大涨的个股,则需要回避短线调整风险,不可盲目追高。

  值得提醒的是,“中”字板块并非仅仅指股票简称第一个字是“中”字的股票,众多举足轻重的央企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应属于此范围。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食品饮料、航空和金融这三大“中”字板块。

  近期大盘涨势如虹,然而个股跌多涨少,“二八”现象愈演愈烈,既有周涨幅超过40%的股票,也有跌幅超过20%的股票,很多投资者高喊看不懂行情了。

  仔细观察盘面,我们发现一个鲜明的概念已经主导了行情的主线,那就是“中”字板块已成为资金源源不断涌入的对象。“中”字板块并非仅仅指股票简称第一个字是“中”字的股票,众多举足轻重的央企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应属于此范围。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字板块将带领大盘继续向更高目标挺进。

  航空股 有望越飞越高

  当初2.80元发行的中国国航,上市后还曾经一度跌破发行价,但短短1年多时间之后,目前股价高达20多元,却成为机构竞相追逐的“香饽饽”。

  本周,航空股依然高歌猛进,涨势喜人:中国国航本周上涨8.14%,南方航空上涨6.18%,上海航空上涨11.36%。

  面对调整后再度上涨的航空股,分析人士认为还可以继续期待。

  看好理由:行业大整合可期

  中国国航从2元多涨到了现在的25元,南方航空从几元涨到了最高30元……航空股目前股价已不低,后市还有没有机会呢?

  整个航空业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业绩已经出现了拐点,不少航空公司的业绩都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我国航空公司内部的行业整合以及重组预期,也成为机构看好的重要原因;当然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兴业证券孙朝晖认为,航空股在东方航空9月3日复牌后连续飞速上涨,到9月25日国航发布澄清公告后连续下跌,行情犹如过山车,大起大落。虽然航空业内整合预期暂时没有兑现,但业内整合作为必然趋势并没有改变,好戏将在2007年底或2008年奥运后上演。

  国信证券指出,对于刚刚处于盈利拐点的中国航空业来说,相对于不断上涨的盈利预测,以及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目前相对于国外航空公司的估值水平来说,并不算高。给予航空业四季度“推荐”的投资评级。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国航等显然属于“中”字板块之列,只要中国国航的发动引擎依然强劲,将有望带领其他航空股越飞越高。

  操作策略:逢低积极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景气度的回升,航空股的业绩有望超出预期,这将成为航空股持续走强的动力。航空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重拾升势,在资金源源不断加盟的情况下,后市有望再创新高,投资者逢低可重点关注中国国航、上海航空、南方航空等。

  食品饮料股 崛起无需商量

  百元的贵州茅台还能涨吗?答案自然是肯定的,本周贵州茅台大涨18.83%,股票一度突破了180元。茅台的持续上涨,带动了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走强,五粮液本周上涨14.91%,创出年内新高;泸州老窖本周上涨11.82%,站到了70元大关之上。

  食品饮料个股的突然发力,无疑向市场宣告:这一板块将有望成为四季度市场的主流热点之一。

  看好理由:机构增持新对象

  牛市重成长!随着大盘蓝筹股持续走高之后,三季度表现并不抢眼的食品饮料个股,其估值优势就显现了出来。

  兴业证券认为,当所有板块都面临高估值的情况下,食品饮料行业其非周期性、防御性和业绩的稳定增长等特性消化了其高估值水平,仍具有安全的投资边界。随着四季度食品饮料消费旺季的到来,食品饮料板块有望打破滞涨现象。

  而广发证券则指出,非周期性的食品饮料行业具备业绩持续增长的特点,业绩爆发式增长比较困难,但是优质公司的业绩增长具有很强的持续性和抗风险能力,其投资价值稳步提高并且具有较强的可预测性,因此认为业绩持续增长的优质食品饮料公司仍然是投资的长远之选。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新基金的建仓,还是老基金的调仓换股来看,涨幅较小的食品饮料板块的价值就显现了出来;此外,最为重要的一点,食品饮料中的龙头公司,大多属于“中”字板块范畴,加之稳健的基本面,明显有大资金介入,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操作策略:紧抓龙头公司

  180元的贵州茅台、70元的泸州老窖,对于这些股价已不低的个股,应该如何进行投资呢?广发证券认为,投资思路应坚持三条主线:一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具有较明确资产重组预期的公司,如五粮液、第一食品等;二是业绩持续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如泸州老窖、双汇发展、张裕等;三是基本面扎实且业绩有可能突破瓶颈实现加速上扬的公司,如山西汾酒等。

  金融股 好戏还在后面

  得金融股者得“天下”!本周金融股牛劲十足,已经吹响了冲击6000点的冲锋号。

  本周工商银行上涨15.73%,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中国人寿上涨14.04%,突破了70元大关;节前上市的建设银行,本周继续飘红,上涨7.59%,突破了10元整数关口。

  看好理由:估值水平仍偏低

  银行业、保险业、券商业这三大“巨头”聚在一起,构成了市场无可比拟的中坚力量,对于指数的影响也可想而知,本周这一板块的整体启动,推动上证指数直逼6000点大关。

  对于连续上涨之后金融板块如何看?业内人士的观点非常明确———估值水平依然偏低。

  方正证券王臣华认为,近年来,我国GDP增长一直保持在10%左右,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各项数据显示,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增长趋势明显,未来潜力很大。可以预计,金融业相关子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仍将成为证券市场最为活跃的品种。

  银河证券张曦则指出,9月28日沪深300行业指数反映,金融类指数的估值处于低端位置,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39.91倍和6.48倍,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平均水平,金融指数相对于平均指数有不小的折价,这一现象有望于四季度新创新业务的推出得到纠正,因此维持对银行、保险、证券业的“推荐”投资评级。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中国平安等个股属于正宗的“中”字板块,因此这一板块将成为冲击6000点的主力军,其后市的机会自然不容小视。

  操作策略:调整正是关注时

  超级大盘股本周涨了不少了,还能介入吗?相信不少投资者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业内人士的观点相当鲜明,大涨之后的调整,就是密切关注的良机,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其中的龙头品种,比如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 记者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