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00点关前大牛险失前蹄 仅一成个股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2: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大拉升!大分化!大震荡!大换手!这就是长假后第一周行情的特点。

  这一周,先是大盘气势如虹新高不断,股指直冲6000点大关;再有个股二八分化,大象狂舞与千股下跌同时存在;昨日又出现半小时内暴跌300点的惊人一幕,虽然尾市股指逐波反弹,最终只下跌了10点,但依然令投资者惊出了一身冷汗。

  如何摆脱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局面?如何应对6000点关前的巨幅震荡?

  巨震现场

  盘中急挫300点

  昨日上演惊魂30分 

  昨日早盘,上证指数延续本周前几个交易日的强势,继续向6000点发起冲击。股指在中国石化中国国航中国联通等国字号个股的带动下,一度达到历史高点5959.36点,距离6000点大关仅仅40点。

  然而,上午11:07行情却出现逆转,瞬间的暴跌让不少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随着越来越多的个股奔向跌停板,沪指下午开盘后继续恐慌下跌,13:07股指下挫至5659点,半小时内跌幅高达300点。

  个股暴跌 恐慌抛盘全面涌出

  股指在如此高位,出现这样的波动幅度,确实让不少人感到恐慌。而大盘跌幅最大之时,两市跌幅超过7%的个股多达800只。而在这波跳水过程中,一方面三线股全线暴跌,同时,前期走势强劲的银行股板块,在工商银行的带动下,也集体大跌。浦发银行最大跌幅达8%,招商银行的最大跌幅也接近7%。

  平安证券的分析师李先明认为,造成昨日这波跳水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大盘节后快速冲高之后,短期估值缺乏足够吸引力,使得在股指的快速上涨过程中,所面临的估值压力和调控的风险也将增加。同时,在指数持续不断创新高的同时,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却不明显,“赚了指数赔了钱”,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另外,股指运行至6000点整数关口附近,市场短线所面临的获利回吐压力也有所增加。

  尾市回升 成交创“5·30”后天量

  经过午盘的暴跌之后,下午市场再度重新稳定下来,并逐渐回升。而在这波回升的过程中,刚上市的大盘蓝筹股继续走强,如中海油服涨停,中国神华大涨9.86%,令市场人气重新聚集。同时部分题材股也开始表现,如业绩预增的海通证券、中西药业、云铝股份等。而到收盘时,上证指数仅仅下跌了10点,深成指在一度下跌1134.25点之后,最终仅仅下跌了208.96点。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大幅震荡中,沪市成交量再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217.2亿元。这也是在“5·30”之后,成交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李先明认为,震荡市道出现如此明显的放量,说明股指涨到如此高位之后,市场分歧开始明显加大。大者恒强、强者恒强的格局继续巩固。导致一些前期持有三线股的投资者在卖掉手中股票的同时,追高买入大盘蓝筹,使得单日的成交量明显放大。

  行情梳理

  大象狂舞VS千股大跌

  赚钱的只是少数人

  本周,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涨幅高达6.32%,一周上涨点数超过350点。然而,在如此大好的行情下,投资者明显感到赚钱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千股下跌 一成个股跑赢大盘

  业内人士指出,本周市场的最大特征就是“二八现象”重返市场。这也是多数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根本原因。

  其实,在国庆节之前,二八现象就已经出现,而随着中国神华和中海油服的上市,主力机构做多的对象更加集中到了大盘蓝筹股身上。如果以中国神华上市首日的开盘价计算,本周该股上涨了35.47%,而中海油服本周则上涨了29.45%。此外,大盘蓝筹股中的工商银行上涨了15.73%,中国石化涨幅达22.7%,中国远洋涨幅22.8%。

  统计显示,沪深两市1400多只股票中,本周上涨幅度超过上证指数上涨幅度6.3%的个股,仅有约170只。走势弱于大盘的多达1230多只,而下跌的个股家数更是超过1000只,其中,282只个股跌幅超过10%,743只个股跌幅超过5%。

  沪市捧大象 深市炒新股

  除了二八现象外,市场另一种分化也在出现。首先,沪市方面主力主攻的对象是大盘蓝筹股,特别是新上市的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新蓝筹。这主要是由于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只有掌握了对股指的话语权,机构才能在股指期货到来之际,掌握相当的话语权。

  而另一方面,深圳市场中,由于大盘蓝筹股相对较少,因此深市中的如万科、深发展等老牌大盘股表现相对沪市较弱。但资金对深市新股的兴趣依然较浓,昨日广陆数测和江特电机两只新股表现出色,其中广陆数测上涨369.16%,而江特电机上涨336.44%。此外,从深市涨幅榜排名前列的股票也可看出,中小板次新股不少涨幅较大,如芭田股份、三特索道、梅花伞、辰州矿业、正邦科技等都有不错表现。

  深度剖析

  重大关口前

  巨震不改上行趋势

  6000点大关之前,资金流向成为了判断市场短期走向的最好指标,而本周的宽幅震荡与“二八现象”凸现出的恰恰是一种资金贫血的状态。

  在这种资金状态下,股指越往6000点进发,二八现象自然还会加剧,6000点关前的震荡会不减反增,那么,这种震荡会成为市场转弱的导火线吗?

  六千关前 四大利空威力渐弱

  一个强势市场如果在震荡中要转势,必须有足够的看空理由,但是经过近期的市场争夺之后,空头直接威胁大盘的四大王牌武器威力已经大减。

  超级大盘蓝筹股的IPO一度被管理层视为降温良药,但是经过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的连续巨量发行,三只股票上市后遭遇疯狂追捧之后,大盘股的IPO已从利空效应转变为利好效应,这些蓝筹股甚至成为了多头攻城拔寨的利器,因此在目前这种市场气氛下,即使再有超级大盘股回归,市场也难以降温。

  本周中国石化以大涨迎接近千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潮,限售股上市当日,中国石化不跌反涨,第二个交易日便强势涨停,而本周五继续大涨,基本化解了空头的威胁。作为四季度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中国石化的这种表现,意味着一直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四季度“大小非”解禁基本是虚惊一场。

  增加市场供应的空头措施基本失灵,而管理层的资金分流政策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据申银万国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虽然QDII在陆续发行之中,但是港股直通车的方案中将对个人直接投资额设限,整体出海资金远远低于市场最初的预期,估计初期也只相当于一个QDII基金的规模,短期不会造成市场资金的大分流。

  另一方面,一直受到严格控制的A股基金资金流入也出现松动,证监会在10月10日重新开闸了A股基金的拆分,而据申银万国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披露,10月还有6到8只基金启动新发和拆分,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资金。

  成功洗盘 积极因素在增多

  与利空效应渐渐减弱相反,目前市场的积极因素却开始渐渐增多,为多头攻克6000点带来了新的希望。

  首先从本周美联储的动向分析,其有继续降息的意图,而与中国的加息周期形成反向运动,这与过去两国利率同向运动是大不相同的,明显增强了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而这一点是目前中国概念股能吸引全球热钱的重要因素,也是形成本轮A股牛市的主要

发动机,所以大牛市的根基不仅并未受到动摇,反而得到了强化。

  其次从业绩角度分析目前市场,国信证券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显示,虽然目前沪深A股基于2006年业绩的静态市盈率达到60到70倍,但是由于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2007年动态市盈率下降到了41倍,泡沫化程度并没有达到市场担忧的水平,也不支持市场出现深幅中级调整的可能。

  最后由于股指期货在年内推出的预期比较明确,这将成为大盘指标股上涨的催化剂。目前不少大盘指标股相对于大盘还算估值合理,但是按照目前的国际标准,指数成份股一旦具有战略筹码价值后,其估值将获得15%以上的溢价,在牛市中这种溢价甚至可以达到30%,这足以支撑目前股指在高位运行。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6000点大关之前,巨幅震荡更有利于大盘的蓄势,震荡的结果便是不坚定的持股者被清洗出局,反而为后市攻克6000点扫清了障碍。

  操作策略

  抓大放小

  蓝筹股短期不会退潮

  虽然未来股指运行很可能是震荡盘上,但是国庆后一周,不少投资者深深感受到了“股易炒,钱难赚”的尴尬,如何在目前市场赚了指数又赚钱?

  大蓝筹短线还有一炒

  中国神华上市后已经连续拉出3个涨停,掀起了大蓝筹股的炒作热潮,大蓝筹股这一热点已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这个趋势能否持续?到底还能不能追?

  业内人士认为,大盘指标股行情的出现源于两大因素,一是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二是央企资产注入的预期。前者目前尚未公布时间表,而通常这种炒作会持续到利好正式发布之时;后者目前也仅有少量央企完成了资产注入,大量央企的资产注入还在酝酿和计划阶段。因此从周期上分析,这轮大蓝筹行情立即完结的可能性不大。

  而从技术上分析,本轮大蓝筹行情是以中国神华、中海油服这些新蓝筹领头,资金建仓成本比较高,以上市首日均价计算,目前的涨幅还没有形成足够的派发空间,因此依然还有参与一炒的价值。

  质优股不可轻易换仓

  目前大蓝筹的上升是以其他股票下跌为代价的,而这是由于大盘资金贫血引起的,所以不是每一只下跌的股票都缺乏投资价值,其中必然有一些优质股遭遇错杀的命运。

  比如上月表现出色的汽车、电力等二线蓝筹股在国庆后表现不佳,但是从其预增情况和行业运行状况来看,这些二线蓝筹股多数都有着比较好的质地,其中

汽车行业继续高增长,而且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对象,电力行业则出现设备利用率上升的行业拐点,而且还有着比较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所以才会在上月受到大资金的青睐,而目前的调整也是受到了短线资金套现追逐大蓝筹的影响,但是这恰恰为不愿意追高的投资者提供了低吸的机会,而持有类似这些优质股的投资者最好不要匆忙换仓,以免遭受两边挨耳光的尴尬。记者 黄晓义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