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组整合预期又起 航空股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1:54 新闻晨报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涨至83美元以上,又接近纪录高点,但国内航空股在调整了一段时间后,近两天又开始“我行我素”。

  昨日,尽管大盘震荡剧烈,但航空股的平均涨幅接近7%,上海航空涨幅最大,为9.53%。在航空景气度不断走高、人民币升值加快的背景下,有关行业整合的时机已渐行渐近,一度被市场认为高估的航空股是否会卷图重来?

  走势:短期有反弹之势

  7月中旬以来,航空股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粗略计算,7月初到9月中下旬,中国国航海南航空分别累计上涨182.84%和126.10%,而南方航空、上海航空的累计涨幅更是超过两倍,分别为220.4%、225.48%;东方航空停牌三个多月后,从9月3日复牌至尽,最高也上涨了137.6%。而上证指数同期上涨的幅度也不过42.77%,航空股已远远跑赢大盘。

  但9月21日开始,航空股整体表现出一种疲软的迹象,3天时间下跌幅度超过20%,市场对航空股高估的意见趋于一致,市场关注的热点也发生转换。但近两天航空股走势又显新机,多数公司累计涨幅超过10%,其中中国国航涨15%、上海航空涨幅高达20%,这种整体走强的腔势,似乎传达出一个信号:航空股要开始第二波反攻了!

  市场人士表示,从技术上来看,航空股看起来调整时间不长,但调整的幅度很大,几个交易日里多数航空股累计下跌的幅度超过30%,短期来看可能会有一波反弹。

  基本面:高景气催热整合

  从基本面来看,随着

人民币升值的持续,在航空业景气度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行业整合的趋势暗流涌动。

  市场人士表示,7月初航空股的这波行情,始于行业景气度走高的大背景,但自东方航空9月份引入新加坡航空后,有关国航、南航、上航以及东航等的收购与被收购的传闻就风生水起,成为推动航空股加速上涨的最主要原因。不少机构也认为,航空业行业整合是趋势,其中最有可能成为重组对象的是上海航空和南方航空,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也最突出。

  9月25日,国航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目前及未来3个月内无收购东航的计划,航空股受影响纷纷下挫,但日前有关整合的传闻再起,尤其国航和东航两大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硝烟四起,对上海市场的争夺也似乎进入一种僵持阶段,9月底甚至一度传出国航与国泰航空欲联合收购东航的传闻。

  但光大

证券的行业分析师李军在其最近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国航收购东航的可能性不大,国航股东购买东航H股,可能是为在东航关于新航参股的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因为一旦东航成功引入新航,将必然成为国航有力的竞争对手。他还认为,随着上海航空在上海市场的竞争格局日趋严峻,且未来经营中,航线结构、规模等方面也不容乐观,上海航空是个很好的收购对象,而从上海航空的股东背景以及国航收购上航对东航产生的压力来看,东航收购上航的可能性最大。

  作者: □晨报记者 苗夏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