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四阶段各有风景 新二八格局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1:16 新闻晨报

  大盘逼近6000点的大关,投资者赚指数不赚钱的趋势愈加显著。回顾历史,浩浩荡荡的大牛市并不是在每一时刻都能让人赚钱的,只有认清各个阶段的热点主线,才能更多地享用牛市盛宴。

  大牛市走了四段路

  中投证券的黄文胜认为,2005年以来的大牛市至今,市场基本经历了四个上涨阶段。

  第一阶段为股改推动阶段,为2005年6月至2006年7月,为时一年有余,揭开了新一轮牛市,但实质性启动为2005年底,期间最大涨幅约为76.1%。股权分置改革将逐步实现全流通,使广大流通股股东获得了对价,内地股市开始与国际接轨,是本轮牛市的重要导火线和个股大涨的催化剂。在牛市的第一阶段中,股改“寻宝”成为热点,不少较早股改的个股无论业绩好坏,只要对价方案较好便能受到市场的追捧。

  其次为价值重估阶段,为2006年7月至2007年1月,时长半年有余,期间最大涨幅约为97.9%。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股改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开始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提高,推动大盘改写了2001年的历史新高。在第二阶段中,股改效应由于被大幅透支,市场各方重新回归到对蓝筹价值股予以挖掘。于是,招行、万科等耳熟能详的传统蓝筹股纷纷领先大盘创出历史新高。

  2007年1月至5月30日大盘急跌前,市场进入了资金推动型的第三个阶段,期间最大涨幅约为70.6%。流动性过剩是大盘价量齐升的主要推动力量,期间也贯穿了泡沫论之争。第三阶段末期,即“5·30”急跌前,垃圾股鸡犬升天的故事不断上演,蓝筹股走势一度停滞。

  今年6月份以来,市场开始进入通胀预期推动的第四阶段,行情已贯穿第三季度,并有望延续到第四季度。截至昨日收盘,这一阶段最大涨幅已达到54.52%。“以上四个阶段只是相对划分,上市公司业绩提升、

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等是贯穿本轮牛市的几大因素,只是第二、第三阶段更加突出一些而已。预计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市场可望进入奥运等主题投资下的第五阶段的辉煌,为黄金十年中的第一波牛市画上圆满句号。”黄文胜指出。

  新“二八”格局

  如果说“通胀推动”诠释了第四阶段行情的本质;那么权重股演绎的新“二八”格局,则是目前市场强势的直接反映。

  以本周行情为例,10月8日至11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上涨了6.50%。沪深两市所有股票,超过这一幅度的仅有173只,所占比例仅为11.40%。而权重股中超过大盘涨幅却几乎成为普遍现象。A股市值排前20名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均在2000亿元以上,10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6.50%的则有15家,占到四分之三的比例。10月以来,总市值排前20名的上市公司A股市值增量达到7138.98亿元,同期A股上市公司市值增量为7859.91亿元,占比高达90.83%。

  “四季度流动性依旧充沛,继续演绎资金推动型的牛市。目前推动股市上涨的最主要推动力是居民金融资产的重新配置,即‘存款搬家’。如今股票、基金市值在全部居民的资产结构中不到40%、远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在居民财富效应、实际负利率和

理财意识觉醒的推动下,‘存款搬家’尚处于初期阶段。”鹏
华普
天收益基金经理林宇坤认为,目前支持股市走牛的基础并没有改变,四季度A股将继续维持震荡攀升的格局。

  他建议,在投资思路上将把握人民币升值与通胀升温两条主线,重点寻找主导产品涨价的行业与公司,选择大市值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个股,同时密切关注央企整体上市、资产注入与重组,这些优质资产证券化将带来业绩的超预期增长。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