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少杰:希望有一天会投资民生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少杰:希望有一天会投资民生银行

  本报记者 韩瑞芸

  首次不足1亿美元的投资,不仅使民生银行(600016.SH)成功登陆美国,还一不小心开了个中美银行业股权交易的“先河”。

  而此次为民生银行“搭台唱戏”的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Union ommercial Bank Holdings, NASDAQ:UCBH,简称“联合控股”)也着实在中国国内大大扬名。

  其实,国内认识联合控股还只在半年前。今年3月29日,联合控股以2.05亿美元现金收购德富泰银行有限公司100%股权。

  对于美国联合银行董事局主席及总裁胡少杰来说,这两次“中国行动”成本极少且收获颇丰。通过收购德富泰银行,打开了进入中国的门户;而与民生银行的股权交易,既解决了收购德富泰的资金问题,还能与民生银行达到业务合作、客户共享的目的。

  宣布此次与民生银行股权交易的第三天,10月11日,胡少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胡生于香港,长于美国,自称普通话很不标准,有时会听不明白记者的问题,在表达上也不尽顺畅,但他写得一手好字。

  胡少杰说,与民生合作是因为双方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且业务可以互补。这笔交易完成后,联合控股“不会再在中国国内有收购行动了”。

  至于民生银行一位董事对交易投反对票的事,胡的回应是,联合控股20年来没有一笔房贷坏账,“民生银行的那位董事可能不太了解我们贷款的状况,所以会有担心”。

  90天谈成的合作

  《21世纪》:在中国,联合控股先是宣布收购中国国内第一家外资独资银行德富泰,现在又与民生银行达成股权交易。为什么你要采取这样的方式进入中国?与民生银行的交易,是不是因为联合控股收购德富泰银行时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问题?

  胡少杰:联合银行在美国就是为华人服务的,我们90%的客户是华人。近三年来,联合银行花了很多钱来拓展贸易融资业务。但是,美籍华人回到中国投资,还是找不到适合的可以沟通中美的银行。收购德富泰银行就是为了从美国来的华人能在中国更好地开展业务,因为德富泰有向外商投资企业及外籍人士提供人民币业务的金融牌照。

  为什么要与民生银行合作?因为民生银行在中国有300家分支机构,而我们没有可能在未来5-10年开这么多分行。德富泰很小,服务网络有限,必须找一个很好的合作者,我们不能给客户提供的服务,就交给民生银行来做。我相信,这次合作对两家银行都有帮助。

  《21世纪》:那为什么选择了民生银行?或者说,民生银行为何选择了你们?

  胡少杰:其实在过去六个月里,我与3家国内银行的董事长、管理层会过面。与民生银行的会谈从7月10号开始,近三个月时间就决定了。最后选择民生银行是因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虽然民生比联合银行大十倍,但它的发展方向、发展策略、企业文化等,都跟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从网络上讲,一家在中国,一家在美国,是互补的。此外,民生银行有很多从事贸易的客户,也在发展贸易融资业务,这与联合银行是契合的。但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民生银行的管理团队做事非常迅速、积极。

  对民生银行来说,我认为这项投资是它迈出的非常重要一步。否则,民生银行还只能像其他银行一样在国内拓展市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美国,中国很大比例的GDP是由中小型企业、进出口企业带来的。如果民生银行能与一家地处美国但为中国客户服务的银行合作,就等于是把两个最好的东西放在了一起,双方可以一起拓展贸易融资市场,民生银行将来会发展得很快。

  不会再在中国收购了

  《21世纪》:现在你在中国有了一家德富泰,与民生银行也开展合作,你是否担心未来这两家银行会在不断扩张中发生冲突?你会不会在中国有更多的收购,来达到迅速扩张的目的?

  胡少杰:绝对不会,我们是互补的。我们在中国没有经验,正如民生银行在美国没有经验一样。正因为我们无法为美国华人客户到中国投资提供服务,所以建立了德富泰这个平台,未来三五年也有可能开设分行,但是德富泰也就是未来更名后的联合银行在中国的机构不会走零售路线,这也是联合银行不会与民生银行有业务冲突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们不会再在中国有收购了。通过收购德富泰,运用它的人民币业务牌照,加上与民生银行合作,这是联合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形式。

  《21世纪》:你目前持有联合控股多少股权?民生银行进入前,联合控股最大股东有多少股权?

  胡少杰:目前联合银行管理层持股占8%-9%,我在管理层中持股最多,有4%。联合控股目前最大的股东是一个基金,拥有9.88%股权。所以,民生银行完成第一步和第二步现金收购,拿到9.9%的股权后,肯定是单一最大股东。而且,美联储与加州金融管理局已认可了这项交易,只要民生银行持股不超过9.9%,就无须申请。

  《21世纪》:这项收购协议的第三步,民生银行可以拥有联合控股20%股权,你是否担心民生有进一步的控制欲望?联合控股是否会与民生达成换股协议?

  胡少杰:目前我们还没有谈到第三步民生银行该如何增持股份。至于换股,联合银行会有考虑,但现在还没有谈到。我自己当然希望有一天我也会投资民生银行,因为这家银行我认为真的很好。但我相信,民生银行没有敌意收购的打算,20%的持股比例只是为了符合权益法的一些规定。

  联合银行20年房贷零坏账

  《21世纪》:过去四年,联合控股发展很快,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6.9%。2001年以来,联合控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明显好于Nasdaq整体回报,也好于Nasdaq银行股指数回报。不过,2006年增速放缓,资产同比增长29.9%,但净利润仅增长3.1%。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胡少杰:答案很简单。因为在2006和2007年,美联储不断提升利率,利差收窄影响了很多银行的利润,包括联合银行。但几个月前,美联储开始下调利率,所以我认为2008年的营利状况会比2007年好。

  《21世纪》:在这次收购交易中,联合银行没有公开披露次级按揭的头寸。你能否解释一下?

  胡少杰:这是因为我们一个都没有。

  《21世纪》:我们注意到,联合银行的贷款主要集中于商业性房地产贷款,而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可能会给这项投资带来较大风险。民生银行的一位董事对这项交易投了反对票,房贷就是一个反对理由。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胡少杰:联合银行99%的房贷都给了华人。与美国本地人不同,华人买房首付款很高,一般首付会达到25%-30%,在联合银行,平均首付在30%-40%左右。而且,华人的还款能力很强。

  正因如此,过去20年里,联合银行在房贷上没有一笔坏账。很多人会担心美国现在的房贷问题,我却不会。我认为,民生银行的这位董事可能不太了解我们贷款的状况,所以会有担心,但我认为这对联合银行来说不太公平。

  《21世纪》:银行不可能没有风险。你认为联合银行未来可能的风险点在哪里?

  胡少杰:我做银行总裁差不多十年了,其间,美国经历了两三次经济起伏。但我们与美国很多银行不同的是,联合银行的客户很特别,90%是华人,这是基本面上的不同。但不是说永远没有风险,最大的风险在于美国经济继续下滑以及中美贸易的急剧下降,但我认为这些风险目前没有理由出现。

  当然,人民币继续升、中国的退税政策,以及中国的人力资源成本越来越贵,这三个原因可能会导致中美贸易的波动,但我相信,中美贸易仍然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希望成为中美银行业合作典范

  《21世纪》:股权交易完成后,两家银行会在哪些方面开展合作?

  胡少杰:合作有很多,主要是业务上的,还是客户的共享。从业务上来讲,首先,贸易融资是合作重点,联合银行的这项业务增长很快,2004年新增贷款4亿美元,2005年是8亿,2006年12亿,2007年截至目前新增了12亿美元;其次,是ATM机的合作,我们希望,民生银行的客户到美国联合银行的ATM机上取钱不收手续费;第三,信用证方面会有合作,联合银行去年开出信用证3.5亿美金,我认为将来这项业务会增长很快。此外,双方还有可能发展汇款业务。但是,我所说的这些还只是个设想,是我们的合作方向。

  两家银行会互派董事。因为联合银行没有在中国发展的经验,我们的董事到民生银行来可以学习在中国的生存之道;反过来,民生银行也能派董事到美国联合银行学习如何在美国发展。我个人与民生银行董文标董事长都希望我们的合作能成为中美银行业合作的一个典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