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船舶成首只上摸300元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18 证券日报

  张胜男

   昨日,两市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600150)早盘10点30分后开始大涨,盘中一度摸至300元高点,最终收于294.17元,上涨2.57%。至此,我国A股历史上第一只300元股诞生。

   市场人士分析,虽失守300元整数关口,但走势仍显稳健,中国船舶还是很有实力的。

   今年年初,当时还是沪东重机的中国船舶股价仅为30元,1月29日沪东重机宣布定向增发并收购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旗下3家企业,成为2007年央企整体上市概念第一股。该公司股价从此开始加速飙升,8月1日沪东重机更名为中国船舶,股价已经冲过150元。如果以今年1月4日的开盘价31.82元算起,中国船舶年内涨幅已近10倍,成为两市当之无愧的第一牛股。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船舶在300元关口盘横多时,终于于本周发力上行,多是因为公司欲设立新的“沪东重机”的利好消息刺激。

   中国船舶(600150)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以原

柴油机业务及相关资产为基础,设立一家新的有限责任公司,名称拟定为“沪东重机有限公司”。同时,中国船舶将转变为一家以资产管理职能为主的控股型上市公司。新设的沪东重机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的全资子公司,以船用柴油机及备配件,铸锻件的设计、制造、销售等为主业的经营范围。

   中国船舶由原来的沪东重机改名而来。沪东重机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自今年以来,沪东重机完成了向母公司的定向增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得以注入上市公司。今年7月31日沪东重机发布公告,公司

证券简称改为中国船舶。

   除中国船舶外,截至目前,两市共有8只百元股,仅次于中国船舶的第二高价股是山东黄金(600547)和贵州茅台(600519),昨日分别收于178.62元和173.27元。目前来看,这两只股票都有冲击200元的可能。

  龙泉煤矿 促煤气化产能翻番

   本报讯 昨日,煤气化(000968)在京举办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会上,董事长王良彦、总经理杨晓、董秘刘恩孝等公司高管解答了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代表的问题。龙泉煤矿的建设情况,及未来可能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引起与会者的注意。

   据公司董事长王良彦介绍,煤气化现在煤炭实际生产能力为410多万吨,正在建设的龙泉煤矿设计生产能力为500万吨,按照规划,煤气化公司到“

十一五”末将实现产能1300万吨到1500万吨,比“十五”末翻两番。

   王良彦说,龙泉煤矿建设期为33个月。目前,项目核准手续已基本完备,只待国家发改委对项目的最终核准;同时,“四通一平”工作已逐步展开。

   据王良彦透露,除三方合作开发的龙泉煤矿外,目前公司正在利用自有资金择机兼并地方小煤矿。根据山西省煤炭生产治理整顿的有关政策,鼓励大型煤炭企业收购兼并地方小煤矿,随着第三战役的全面展开,促进了地方政府将地方煤矿转让给国有大型企业的意愿,也为煤气化加快发展获得更多煤矿资源提供了机会。

   由于煤气化承担着太原市燃气供应的重任,面对太原市居民收入水平较低的事实,煤气化一直处于“煤气价格产销倒挂”的问题。为此,王良彦表示,集团公司的发展规划是陆续将集团手中的煤焦业务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做强煤炭精深加工的主业。同时煤气化集团公司将积极向省市等地方政府继续汇报反映,争取能尽早理顺煤气价格,而且集团公司还将通过与山西省天然气公司重组改制的方式,再逐步引入战略投资者,重新整合燃气输配业务后推向市场。(陈慕鸿 张胜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