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昨日盘中上摸5900点 H股开始倒逼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2:55 证券日报

  白岭

   10月以来大盘股发动了更为猛烈的攻势,并带动了大盘指数的一路攀高,周四上证指数不仅重新站上5800点关口,而且盘中一举突破5900点的大关并创出5914.77的历史新高。但由于上涨股票越来越向权重股集中,大部分个股的调整也显得极为突出,在权重指标股上涨的同时,两市下跌个股逾千只,尽管指数大涨了141.77点,但两市平均股价20.85元较前日的20.88元还下降了0.03元。

   指数的上涨反映了权重指标股的继续集体“起舞”的权重效应。中国神华继续涨停,中国石化涨停,第一大权重股工商银行盘中突破8元关口,其他指标股如中国银行中国铝业中国人寿长江电力等均大幅上涨,直接推动大盘指数大幅上扬。这其中含H股板块的表现引人注目,周四含H股板块整体上涨4.32%,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A股和H股的价差一直倍受市场关注。尤其是QDII的推出实施后,关于A股与H股股价差距是否会逐步靠拢,谁向谁靠拢的问题就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今年上半年,A股跑赢H股68%,A股的市盈率约为H股的两倍。令投资者难以理解的是,一度出现了A股的发行价竟高于H股市场价的现象。下半年,随着QDII等政策的推出,A、H股之间的跨市场套利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两地股价围绕价差展开了弹性十足的资金博弈。

   下半年香港股市高歌猛进,新高不断,特别是一线红筹国企股均有不俗表现,A-H股价差有所缩小。外围市场尤其是香港国企指数的大幅飚升,又反过来为A股树立了示范效应,A、H股的价差缩小反之迫使A股向上定位。

   市场人士认为,港股H股与A股联动空前紧密,明显有过江资金在两地轮番套利,这种格局使得A-H股价差拉大的时候H股上升动力十足,而价差缩小的时候又会反逼A股强劲上升。这种互动最终形成了H股和A股你追我赶的双双大涨。

   下半年以来,海归大蓝筹回归A股市场加速,尽管有国际资金在部分个股上进行大举减持,但是H股数量众多,仍然有不少

股票在持续上涨。周四3点A股收盘后,香港H板块全面上涨,收盘国企指数大涨5.1%,而恒生指数才上涨不到2%,中国神华大涨24%,涨幅超过10%的股票达到5家。

   另一方面,在只有概念框架没有实质内容的港股直通车预期越来越明朗,先知先觉的各类资金过江香港抢先拿到H股筹码。但是,有信息公布国际资金在减持H股,获利回吐的行为十分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内地新近有三、四家基金公司在发行QDII全球投资基金,规模加起来也超过千亿元,但是也不可能全部投入港股,目前港股的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与内地沪深两地A股总市值并无大的差距,内地资金如果没有出现大规模转战港股,那么对港股整体的推动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规模庞大,更多的是以点带面、四两拨千斤的个股表现。一旦A、H股这种联动趋势终止,或许短时期行情的拐点就将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