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高处不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20:52 卓越理财

  文/裴少铭

  在沪综指进入铸顶(双顶或头肩顶)阶段,招行再次领先一步,构筑着一个双头的“头肩顶”。

  近期,只要进入招商银行(600036)的人任意一个股吧,你都会发现,那里简直要炸开锅了。有的七嘴八舌、人声鼎沸,有的涂抹星子乱飞,剑拔弩张……

  下面是一些颇具代表性的节录:

  “银行股已调整多日,今天(9月18日)更是集体下挫洗盘。本人虽愚,但盘面上还是看得出,招行那是最后的洗盘了。”李先生这样评价近期招行及银行板块的表现。

  “手中有招行的朋友,还是持股为主,只要中国股市不关门,持有招行是不错的选择!长线一路持有下去,比短线更有收获。”另外一个张先生就献身说法道:“我就是从3月28日的16.88元持有过来的,其中涨涨跌跌都不管,收益还是比大盘好!事实已经证明,好股票是不需要做短线的,我要一路的持有下去,直到真正的熊市到来!”

  对于这些评述,赵先生的分析就显得比较理性。

  “目前市场普遍对招行07年全年的业绩的估值偏高,有些机构甚至预测其07EPS可能会达到0.85元,就算是0.85元,其PE也已经高至39倍了。”赵先生说,“我们不妨更加大胆地假设一下,如果招行08年的全年业绩再增50%,即08年的业绩是0.85+0.85*50%=1.28元,按目前的股价来算,对应的08年全年的静态PE是26倍,显然目前还是高估了,而且非常离谱。”

  也许正是出于以上的估算,赵先生对于继续持有招行并不看好。

  与上述比较理性的分析相比,下面一些情绪性的语言就不那么中听了。

  有个人建了一个发言题目为“今天卖了招行不后悔的进来”,结果不但引来了空方的共鸣,更招来了多头的叫骂:“小样,被前几天暴跌吓怕了吧,涨回来一点点就忍不住抛了吧。小样,懂不懂炒股的哲学啊,懂不懂什么叫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的道理啊?!小样,招行前面怎么跌下来的,以后还怎么涨回去,前面让你难以承受的心理折磨,以后会用连续创新高来弥补的。

  小样!”

  ……

  招商银行的股票为什么引发这么大的争议呢?

  长期暴涨,获利资本套现冲动

  打开招商银行的股价日K线图,不难发现,自从2006年8月本轮牛市行情顺利启动至今,中间除了2007年1月底到3月底出现过一次上升三角之外,其余几乎是45度角的一条直线,而到了2007年8月上旬到中旬,这条线几乎又变成了一条垂直上升的直线。

  假如用月K线来分析,从2006年8月到2007年8月,招商银行只在2007年2月出现过一条阴线,其余更多的则是巨阳线。整体来看,这段历程的走势简直就是一条沿着90度角上升的直线。

  而从市场心理指数指标PSY的均线PSYMA角度来看,从2005年10月至今,招商银行也始终是一条非常平滑的上升直线。

  为什么会这样呢?

  说到这个问题,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这个都不知道?招商银行是一个绩优蓝筹啊!”

  是的。2007年中报数据显示,招商银行(600036)净利润61.2亿元(而2006年年报才71亿多),同比增长120%,税后净利润率24.42%;其中主营业务利润率30.98%;每股盈利0.42元;每股净资产4.03元。

  招商银行2007年中期财务数据还显示,2006年,招行总负债又有显著提升:从2005年的7093.12亿元人民币跃升到了2006年的8789.42亿元。中国银行的债务很大程度行是存款规模。这部分内容的提升,意味着银行未来客房贷款规模的扩大以及利差空间的增加。这对中国银行来说是一个好事情。

  分析机构也指出,招行之所以能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银行利息业务保持高速健康增长;银行非利息业务增长迅速;银行费用率控制保持合理水平;银行的风险控制机制到位。

  一直以来,利息收入是招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06年利息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89.36%。

  由机构预测,招行利息收入在未来2年内仍能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除了加息导致的贷款利息上升因素外,还与招行优化资产结构有关。

  由机构分析认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较强,2006年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5%,在10家A股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一。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招行利息支出成本较低。  

  招行负债构成中,活期存款所占比重超过50%且保持上升,低成本资金所占比重较高,利息支出少,降低了存款成本。如招行2005年日均存款成本仅为1.37%,在同行中处于最低水平。  

  招行一方面调整资产结构,提高资产生息效率;另一方面提高低成本负债的比重,降低利息支出。两方面双管齐下,效果良好,令招行利息业务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利息净收入在大部分年份都高于利息收入的增速。

  2003年以来,除2005年因为紧缩政策出现回落外,其余各个年度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而该增长模式是建立在自身盈利能力提高基础上的,比依靠规模扩张更具有可持续性。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正是因为身子骨健硕,从2006年8月至今,招商银行才能领先大盘1-2个月的时间启动了大牛市行情。整个市场的平均PE值就像夏天暴晒后刚刚打开盖子啤酒一样,喷薄而出。从20倍到30倍,再到40倍、50倍、60倍……

  大盘的溢价速度尚且如此,体质优于大盘平均水平的招行当然有理由扶摇直上了。于是很多人不断入场,捧招行的资金越来越多,照行的股价也一天比一天高,K线轨迹一天比一天陡。

  用移 动平均线指标分析招商银行的日K线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在2007年9月3日之前,其MA5、MA10、MA20、MA30、MA60五条均线的高度在95%以上的时间都是按照时间由短到长的顺序从上向下排列的。

  也就是说,在招商银行身上,一直是短期线获利成本拉高中期持仓成本,而中线持仓成本几乎从来没有被短线持仓成本穿透过。这意味着,整个市场在招商银行身上的获利确实太厚了。

  根据炒股原则,获利资金在大盘即将转势之前一般都会慢慢套现。

  投机资金在招商银行这支股票身上也没有偏离这条规律,9月4日至9月12日,主力资金开始大幅套现率货了:MA5快速下刺MA10然后又飞速穿破了MA20和MA30线。

  市场没有重大利空出现,短线持仓成本却可以在短短的7日之内折价到30天之前。这种套现的决心和力度可想而知。

  谁敢“违天”?

  尽管不少机构都在千方百计地分析招商银行的优良之处。但是很少有人真正谈到过他的支出和战略。

  比如,招商银行三项费用支出正在大幅攀升,这一点即从来没有人谈过。

  据招商银行自己公告,2005年,招行三项支出项目为79.09亿元,可到了2006年就达到了172.82亿元;但是主营业务收入2005年和2006年两年完全相等。无论如何,这都是招行身上美中不足的地方。

  一般来讲,如果大盘气氛继续向好,在牛气冲天的热情推耸下,这些小瑕疵可能会被投资人忽略,但假如大盘出现回调迹象,在市盈率泡沫发酵期长于大盘的情况下,投资人会不会产生“一叶知秋”的先觉呢?

  更何况,当今中国金融大势,有效回收流动性已经成为央行着力关注的焦点课题。2007年以来,央行不断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不断加息。而且未来还有存款利息率逐渐靠近贷款利息、贷款规模控制更严的趋势。

  在这种大趋势下,未来任何一家银行的利差收入都会被大大削减。在这种大趋势下,以利差为最主要利润来源的招行受损会不会首当其冲?

  这些疑问都在投资人心中划了一个问号。

  总之,苍蝇不抱没缝的蛋。在沪综指进入铸顶(双顶或头肩顶)阶段,招行再次领先一步,构筑着一个双头的“头肩顶”。

  仔细研究这种顶,你又想到了什么呢?

  插排

  市场没有重大利空出现,短线持仓成本却可以在短短的7日之内折价到30天之前。这种套现的决心和力度可想而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